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2-000127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本市举办“专精特新”直播带岗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20 16:14

发布日期:2022-07-20 16:14

内容概述:

本市举办“专精特新”直播带岗活动

7月19日,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和北京劳动就业报社承办的“专精特新”直播带岗活动在线上开展。直播间里,主播一边解说,一边展示着岗位要求、工资待遇、食宿情况等信息。“小伙伴们,欢迎来到我们直播间找工作。”“今天有百度、抖音、爱奇艺等多家知名互联网大厂,30多家企业提供的200多个岗位供大家挑选。”“大家可以把简历投递到屏幕上的邮箱中,也可以登录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上的‘就业超市’专区查阅所有的直播间岗位信息……”

直播间特意邀请了天新福(北京)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北京航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他山科技有限公司、奥来国信(北京)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亚洲卫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五位企业招聘主管,向屏幕前的求职者介绍企业文化、工作环境,解读岗位需求和薪资福利等,与大家实时互动。“展陈空间设计师这个岗位接受应届毕业生吗?”“直播结束后去哪儿能看岗位?”……直播间内热闹非凡,热门岗位备受追捧,原定两个小时的直播活动因网友的热情延长至两个半小时,直播间同时期在线人数达16.4余万人次。

求职者除了在直播间里看到岗位信息,还可以通过登录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就业超市”中同名的招聘会专区,向心仪的企业投递简历。同时,还可以关注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百姓就业”微信公众号,查看相关就业指导咨询。

近日,北京市启动了2022年“仲夏之约”就业专项服务季活动,此次“专精特新”专场是专项服务季职业指导系列活动的首场直播。本市还将于8月和9月分别举办两场主题为“新就业形态”和“生活服务性企业”的直播带岗活动,并组织9场就业指导服务课程,向求职者特别是青年群体提供直播带岗、简历撰写、面试指导、入职指导和一对一帮扶的“五位一体”全程式、陪伴式就业指导服务。

此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将在10月底开展“求职能力实训营”活动,针对求职者在职业规划、职场定位、求职面试等方面存在的困惑和疑问,采取案例剖析、互动提问、专家指导的方式,帮助求职者提升求职能力,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据了解,参与3场直播并投递简历的人员就有机会被邀请参加实训营。

真实、便捷、有效是直播间吸引求职者的重要因素。做客本次直播间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公共就业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廉串德教授认为,直播带岗是互联网+就业服务的一种信息化手段,也是智慧就业的一部分。它相较于传统的招聘会,拓宽了企业用工招聘渠道,降低了招聘成本,在快速招到员工的同时还能推广企业形象。同时,直播带岗更契合青年群体的求职需求,只需一部手机,通过“点投”即可完成简历投递。

自疫情以来,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创新推出直播带岗服务模式。为了让直播带岗更有针对性,各区强化就业服务精准性,持续推出针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线上招聘活动。如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高校毕业生举办了“业美就在西城·毕业生就业系列直播活动”;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夏季线上招聘会”;石景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针对“专精特新”企业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直播带岗活动;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直播带岗开进了人力资源服务园区,向求职者传递企业文化以及岗位要求与福利待遇,让求职者对岗位有了更加全面、具体的了解。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