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2-000125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第五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19 16:49

发布日期:2022-07-19 16:49

内容概述:

第五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7月18日,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北京市选拔赛暨第五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圆满落幕。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采用“1个主体赛+3个专项赛”的模式开展。经过区级选拔赛、市级选拔赛的激烈角逐,共有43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中科钛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服务平台”“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超级细胞工厂新材料”分别获得主体赛服务业和制造业两个组别的一等奖;“好活科技”“京东一刻钟旗舰店乡村版”“交互式PET成像技术”分别获得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和青年创意专项赛的一等奖。

今年“创业北京”大赛与“中国创翼”大赛北京地区选拔赛合并举办,规格更高、赛制更新、动员更广。大赛由人社部指导;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等11个部门共同主办。大赛围绕国家就业优先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进乡村振兴为核心价值和重点评价指标,旨在搭建本市创新创业资源对接平台,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努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

大赛启动以来,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止、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灵活采用线上路演、线上直播等形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确保了各赛道按计划顺利安全开展比赛。全市共有1944个创业项目注册报名,约为历年平均报名数量的2倍,参赛项目数量和参赛选手数量双双再创新高,参赛选手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创新。

在这次大赛中,青年群体特别是大学生创业者表现突出,参赛人数占据了全部参赛人员的半壁江山,充分体现了创新创业生力军作用。他们不惧困难、拼搏进取,展示了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和勤劳致富的价值追求,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朋友们的寄语: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今年大赛的部门联动更强、赛道设置更多元、培训服务更到位、品牌效应更彰显。还与市教委“京彩大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积极互动,共同举办妇女、商业、乡村专场赛事宣讲会,吸引2千余家企业参会。在大赛的赛前培训环节,聚焦初期创业者关注的难点问题,受到参赛选手一致好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积分落户等创业扶持政策与赛事结合也使大赛更具吸引力。此外,“中国创翼”和“创业北京”两个赛事品牌经过多年延续和打磨,形成了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呈现出更强的资源汇聚力。

下一步,大赛组委会将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参加全国“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与其他省市优秀创业项目同场竞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和灵活就业”的工作要求,以“创业北京”品牌为引领,扎实做好对创业项目的政策扶持和创业指导等后续服务,持续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促进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为推动本市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坚强助力。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