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2-000165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促进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0-21 15:43

发布日期:2022-10-21 15:43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促进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针对2022年门头沟区高校毕业生情况,我区积极谋划工作举措,迅速搭建校企平台,充分发挥自媒体优势,多维度多角度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建立“一生一策”帮扶台账,确保我区高校毕业生高质量稳定就业。现将2022年门头沟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出击,当好高校毕业生服务管家

一是在我区2022年高校毕业生毕业离校前,主动提供“四个一”就业服务。“一个短信”,欢迎毕业生回家;“一张名片”,亮明就业服务专员身份;“一个电话”,摸清毕业生就业现状和求职需求;“一本台账”,跟踪回访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意向。二是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中关村门头沟园开展走访问需,针对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的需求进行座谈交流,及时组织相关科室,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专门部署。三是邀请我区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走进职业院校,与高校就业服务部门进行点对点沟通、面对面交流,解决毕业生就业和企业人才需求信息不对称问题。

二、岗位挖潜,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一方面,依托社保大数据平台,摸排辖区本年度1283个退休岗位,对接717家有退休人员单位,征集毕业生岗位142个;开发事业单位、乡村振兴协理员等基层岗位202个,推出12个岗位定向安置大学生士兵,不断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另一方面,挖掘我区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岗位缺口,累计开展直播带岗8次、“空中双选会”21场,提供岗位近万余个,同步推送“门头沟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

三、高效指导,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

一是政策宣讲促就业创业。线上宣讲招用高校毕业生可享受的社会保险补贴、扩岗补贴及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线上观众达2878人次。二是职业指导助个人求职。邀请职业指导师和招聘单位HR,通过直播方式与高校毕业生在线互动交流,累计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直播3期,发布职业指导微课堂、政策解读课程74期,阅读量达到1.2万人次。三是就业帮帮团释疑解惑。创建“就业帮帮团”服务品牌,通过“焦点访谈讲政策”、“直播带岗促就业”、“视频微课话流程”、“实地走访解难题”等系列活动,解决毕业生和企业在求职招聘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

四、精准施策,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

一是积极对接本区高校毕业生就读相对集中的十余家高校就业部门,深入了解毕业生所学专业就业方向和就业去向,及时储备岗位资源,做到精准服务。二是针对专科毕业生开展专门服务,将2022年本区高校毕业生名单内专科毕业生所学专业与征集上来的岗位相匹配,精准推荐岗位。三是针对困难家庭毕业生进行有效帮扶,通过走访入户逐一了解其就业状况和求职需求,建立“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工作台账,为有求职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至少推荐3个及以上较为契合的岗位,确保困难家庭毕业生100%得到就业帮扶、100%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