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2-000183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本市公开征集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21 10:10

发布日期:2022-11-21 10:10

内容概述:

本市公开征集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

每年开展一次,面向全市家政服务企业

本市公开征集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

(新闻通稿)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1月20日

为落实关于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工作要求,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推动本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公开征集北京市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2023年度)名单的通知》,自11月21日起至11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征集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时申报,成为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后还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本次公开征集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主要面向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满足家庭生活照料需求的家政服务企业。这些企业以家庭为服务对象,由专业人员进入家庭成员住所或在固定场所,为孕产妇、婴幼儿、老人、病人、残疾人等提供照护以及保洁、烹饪等有偿服务。

提出申请的家政服务企业需具有以下四方面资质:一是持有本市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二是与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并缴纳社保费,统一安排服务人员为消费者(客户)提供服务,由银行代发或直接支付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并对服务人员持续培训管理;三是有完整的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及人员培训、服务规范、客户回访、服务评价等工作标准和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日常管理规范有序,家政服务消费记录和从业人员个人档案信息真实有效;四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本市有关政策规定,诚信经营,未被列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3年内无重大服务质量投诉。

征集程序分三步,分别为企业申报、核查评审和结果公示。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可于11月21日至30日,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rsj.beijing.gov.cn),点击“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征集”服务模块,线上报送申报材料扫描件及电子版即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会同相关单位,对申请企业进行线上审查、实地核查和评审,并最终确定本市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名单。公开征集工作每年开展一次,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连续申报,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对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本市将加强监管,对弄虚作假骗取资质的,取消其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资质,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并取消优惠政策享受资格,同时将企业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通过在家政服务行业推行员工制,在实现市场主体自律守信、规范经营的同时,本市还将打造家政服务劳务品牌,更好地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相关链接:

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是指直接与消费者(客户)签订服务合同,与家政服务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统一安排服务人员为消费者(客户)提供服务,直接支付或代发服务人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并对服务人员进行持续培训管理的企业。其中,只要家政服务人员参加了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或者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均可视为缴纳社会保险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