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2-000184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本市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分级评估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18 10:13

发布日期:2022-11-18 10:13

内容概述:

本市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分级评估

为进一步加强对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管理,牢牢把握党建引领、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引导民办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近日,北京市对260所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2019-2021年度的工作开展分级评估,最终评出A级机构71所,B级机构128所,C级机构46所,D级机构15所。

本次评估内容由七部分指标组成,包括党的建设、机构治理、安全管理、办学资源、教育教学、办学效益和特色创新,总分120分,采取民办培训机构自评、区级初审初评和市级复审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将民办培训机构分为A、B、C、D四个级别。通过分级评估,全面掌握民办培训机构发展现状,加强民办培训机构规范管理,促进民办培训机构健康发展,达到“以评促管、以评促建”效果。

分级评估增设党的建设一级指标

本次分级评估首次将党的建设作为一级指标,通过评估为民办培训机构党建工作提供规范和指引,有效发挥民办培训机构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把关作用。本次分级评估结果显示,近三年,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本市民办培训机构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办学质量不断提高。

通过评估发现,信息技术已经被民办培训机构广泛应用于培训教学和机构管理,以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满足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民办培训机构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发线上教学平台,研发线上培训课程。朝阳区一机构运用VR虚拟场景呈现实操内容,使学员更快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石景山区一机构开发“就业保障服务平台”,为学员推荐就业提供一站式保障服务。

在辐射带动周边和对口帮扶地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活动中,本市职业培训机构也各自贡献着力量。2020年,全市60余家民办培训机构踊跃参与京雄合作项目,最终签订50余条合作意向。响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召,门头沟区一学校连续三年承办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通过扶“智”来扶贫。三年来延庆区、石景山区利用地缘优势,分别引导民办培训机构开展冰雪技能、无人机驾驶、物联网操作调试员及美发等培训服务,提高重点就业群体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助力7000余人上岗就业,为赛会提供了冰雪人才保障和高品质生活服务。

分级评估结果在市人社局官网公布

目前,本次评估结果已在市人社局官方网站公布,分级评估结果作为对民办培训机构政策倾斜的参考依据,在购买服务、教师推优、交流考察等活动中优先选择A级机构。市人社局还为机构颁发了标牌,并要求各区人社部门对D级机构督促整改,在日常督导、监管中予以重点关注。旨在以分级评估工作为契机,提高全市民办培训机构的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全市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本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评估结果运用,挖掘应用范围,提高机构参评积极性;加强机构指导服务,通过开展专家解读和组织交流研讨,增强机构间的互学互助,提高民办培训机构精细化管理水平。另外,本市还将不断完善评估工作体系,优化方法流程、完善评估指标、推动信息化建设,加强民办培训机构规范管理,促进全市民办培训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