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4-000018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本市公布专技类培训机构诚信等级评估结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1-30 17:23

发布日期:2024-01-30 17:23

内容概述:本市公布专技类培训机构诚信等级评估结果

本市公布专技类培训机构诚信等级评估结果

为规范培训市场经营秩序,本市于2023年起实施了《北京市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行业诚信等级评估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北京继续教育协会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培委会”)于当年开展了首次行业诚信等级评估工作,对8家会员单位进行等级评估。其中,1家专技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被评为A级,6家评为B级,1家评为C级。评估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在公众消费时提供诚信指标参考,获得A级的培训机构也可享受多项激励措施。

7家培训机构的评估结果为B级以上

诚信等级评估采取“初始评估+综合评估”的形式,分三个步骤,分别是培训机构“自评”、所在区监管部门“区评”、同业专家组“综合评”,从“诚信与守法、培训条件与质量、社会评价调查”三个维度,用21项一级指标、49项二级指标、58项三级指标逐项打分,最后进行综合评判。评分结果分为四级:A级90分及以上、B级89-75分、C级74-60分、D级59分及以下。

本次诚信等级评为A级的是北京赛优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评为B级的分别为:北京环球优路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大英才(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环球兴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政英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点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从评分结果看,部分培训机构与诚信高标准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虚假广告、合同签订不规范、退费不及时等方面问题,行业整体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评为A级的培训机构将获推优等激励措施

对于评估结果为A级的培训机构,培委会将采取向政府相关部门推荐评优表彰;支持并推荐申请教育培训类财政性资金和项目;支持并推荐与社会组织开展商务合作等激励措施。连续三年评定等级为A级的培训机构,可连续三年免予评估,免予评估期间延用A级评估结果。培训机构可在对外宣传招生时使用评估结果。

培训机构出现以下情形将直接评定为D级:包括存在违反培训预收资金监管相关法规的严重违法行为;经营者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重大事件;培训内容包含法律法规禁止、违背公序良俗等内容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等。对于被评为D级的培训机构,培委会将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培训机构的严重违法行为。

近年来,本市采取政府引导规范、行业诚信自律的模式,在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领域形成会员自律公约及行业诚信标准。本次评估结果将为行业树立标杆,在群众消费时提供诚信指标参考。下一步,培委会将根据诚信等级评估试运行情况,对指标内容和评估方式加强研究,使评价标准更加客观、科学、符合行业实际运行情况。同时,在全市逐步建立诚信等级评价体系,调动培训机构积极性,发挥同业机构竞业作用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作用,推动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行业诚信自律、健康有序发展。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