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01/ZK-2022-000154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18 16:19

发布日期:2022-07-18 16:19

内容概述:关于《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关于《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


一、制定背景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门头沟区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奋力谱写“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科学编制《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于促进门头沟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人才有效供给,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

二、制定过程是什么?

按照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规划编制工作部署安排,《规划》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坚持组织领导。第一时间组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明确职责、细化分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高标准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企业、镇街和相关民生保障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同企业人力资源主管、登记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等群体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人力社保领域重点问题和群众迫切需求。三是坚持开门问策。“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管理专项规划编制专班、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等成员单位、专家学者和社会大众开门问策,充分采纳建议,多次修改完善,增强《规划》的前瞻性和可行性。四是坚持对标对表。梳理人力社保方面的政策法规和经验做法,形成政策汇编,对标市区两级规划目标任务,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推动《规划》与市区决策部署实现有效衔接。

三、主要内容是什么?

《规划》共五章二十二节。

第一章是“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区人力社保工作取得的成绩,归纳为五个“新”:即城乡充分就业开创新局面、社会保障事业实现新跨越、人才人事工作呈现新成效、和谐劳动关系取得新进展、党的各项建设迈上新台阶。

第二章是“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全区人力社保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归纳为四个“前所未有”:国家发展对人力社保的定位之高前所未有、时代变革对人力社保的影响之大前所未有、地区转型对人力社保的需求之强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人力社保的期待之多前所未有。

第三章是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区人力社保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目标归纳为五个“更加”:城乡就业更加充分、社保体系更加完善、人才作用更加明显、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公共服务更加优化,并从4个方面提出了15项主要发展指标,作为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第四章是主要任务。在推动全区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布局上强调“五化”:一是加强就业工作系统化,促进城乡充分就业。“强化多元共治、构建大就业新格局;强化产业助力、充分挖掘就业潜力;强化培训促进、大力提升就业质量;强化创业带动、全面拓宽就业渠道;强化政策支持、帮扶重点群体就业”5个方面,汇聚推动城乡劳动力高质量就业的系统化合力,促进全区农民逐步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障体系。二是推进社会保障精细化,筑牢民生保障防线。“细化各项改革任务、落实社保惠民政策;优化业务经办流程、提升社保服务水平;健全监督管理体系、维护社保基金安全”3个方面,提高社会保障的精细化和精准化水平,更好发挥社会保障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的作用。三是增强人才工作专业化,释放人力资源效能。“拓宽引才引智渠道、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培育壮大人才队伍、激发人才发展活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高人才管理水平”3个方面,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为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四是促进劳动关系法治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协调机制、深化源头治理;注重预警防范、消除风险隐患;强化执法处置、规范劳动用工;抓好调解仲裁、提升办案质效”4个方面,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属地稳控、源头治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五是推行公共服务便捷化,构建良好服务生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人社服务体系、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推进智慧人社建设、提高为民服务质量”3个方面,推动关联业务实现流水线式办理、无缝衔接,打通便民惠企“最后一公里”。

保障措施。从党建引领、组织领导、法治保障、财政投入、监测评估5个方面,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