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1-000066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审计局“三创新”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7-12 10:00

发布日期:2021-07-12 10:00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审计局“三创新”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门头沟区审计局“三创新”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门头沟区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全覆盖工作,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积极探索创新,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一是积极培养人才,鼓励数据技术创新,拓展了审计全覆盖内容广度。培养青年审计干部积极参加并通过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鼓励数据团队发挥技术特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数据团队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期间自主编写了5个Python程序,新增了8个审计模型,实现了对预算编审电子文档的批量采集并形成资料库,开发了财务、资产等数据的利用方法,并将审计疑点表格拆分工作自动化。

二是加强审计合力,推动组织方式创新,提升了审计全覆盖工作效能。针对大数据分析审计中对涉及单位数量较多的疑点难以逐一核实的情况,充分利用审计工作联系制度,在大数据分析审计发放疑点清单的基础上,由各科室负责对联系单位反馈情况进行审核。通过科室间的配合,打开了大数据分析审计与单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交流之门,强化了审计的内部合力

疑点全线追查,实现覆盖范围创新,增加了审计全覆盖工作深度在单位银行存款收支常规分析中,发现了个别民生资金在镇级结余的审计疑点,审计组果断拓展审计内容,对该资金开展由下至上的全线追溯,从资金使用延伸到项目管理各环节,揭示出了项目管理全过程中各单位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