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1-000066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强化审计监督 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7-07 14:00

发布日期:2021-07-07 14:00

内容概述:强化审计监督 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强化审计监督 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门头沟区审计局在今年乡镇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中,强化审计监督新方向,促进农村(社区)更规范的使用财政资金

一是明确重点“巧入手”。从新农村建设入手,通过对美丽乡村建设及基础设施管护资金、基层党组织群众服务经费等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的财政资金深入审计,发现大量财政资金在村集体账户中沉淀,常年沉淀资金未及时清理,资金使用存在安全风险。

二是揭示问题“转观念”。农村在资金使用中仍存在“花旧存新”、“攒小钱,办大事”等陈旧观念。通过审计,揭示问题,帮助农村基层在资金使用上转变观念,规范支出。

三是清理沉淀“促盘活”。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督促整改,将长期沉淀在村(社区)层面的各类财政资金、项目经费统筹盘活,限期清理,到期收回,逐步规范农村(社区)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