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2-000004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助力区域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1-14 09:14

发布日期:2022-01-14 09:15

内容概述: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助力区域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助力区域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门头沟区审计局以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大数据分析审计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新思路,提升审计效率和质量,推动区域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联动模式。利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在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工作中,打破科室界限,实现多科室联动,形成了从数据中找问题、听数据说话的审计思维方式,为科技强审、审计流程再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横向到边实现全区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组数据分析团队,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根据数据分析发现的疑点线索对60个单位进行了重点延伸核查,占比76.92%,发挥了经济体检的作用,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纵向到底拓展问题核查深度。在充分利用财务核算系统基础上,关联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多个信息系统数据从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公用经费支出异常、预决算执行差异、资产管理等方面入手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疑点,在2021的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数据分析中,数据分析发现疑点数据500多条,通过进一步延伸核查,拓展问题的深度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

形成了库一平台大数据审计环境2021通过对部门预算单位的财务、业务数据进行采集、清洗、整理,已经逐步建立起了库一平台,即审计数据仓库和自主开发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同时,健全完善了数据报送、采集、存储、使用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全的大数据审计工作软硬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