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2-000054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执审为民,审计助力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25 14:47

发布日期:2022-07-25 14:48

内容概述:执审为民,审计助力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执审为民,审计助力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确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是“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门头沟区审计局以“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为引领,牢固树立执审为民的理念,聚焦民生领域,在审计中及时关注和揭示养老和救助领域发展存在的不足,力促养老和救助事业发展。

一是促进养老和救助补贴发放机制的完善。审计发现养老和救助补贴政策多且有交叉,不同业务部门使用数据平台不同,同一业务部门内部使用数据平台模块不同,目前各平台间数据及模块间数据未实现共享和有效比对审核,无法有效避免产生补贴资金重复发放的情况,审计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建立养老和救助补贴发放有效审核联动机制,堵漏洞,依政策做到弱有所扶

二是促进敬老院养老机构运营提质增效。审计发现事业单位负责运营的敬老院养老床位受制于多种原因,使用率不足40%,运营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审计建议业务主管部门结合实际深入研究,提高事业单位负责的敬老院运营质效。

三是促进养老和救助项目资金绩效提升。审计从各项惠民政策入手,重点关注养老和救助项目资金的分配、使用和效果,突出资金的安全性、及时性、效益性。审计对部分项目资金支出效率不高的情况,提出了加快项目实施提高支出效率等针对性建议,促进相关单位提升项目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