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2-000073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审计局“三个关注”助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规范运行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0-03 16:42

发布日期:2022-10-03 16:42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审计局“三个关注”助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规范运行

门头沟区审计局“三个关注”助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规范运行

    门头沟区审计局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审计中,充分发挥审计服务与监督职能,“三个关注”助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规范运行。

    一是关注项目合同履行。查看项目合同,关注合同中服务标准、价格管理、回报方式、风险分担、违约处罚、政府接管以及评估论证等内容是否全面、规范、有效。合同的执行是否到位,双方的权利是否得到保障以及双方义务是否履行到位。

    二是关注项目资金运作。对各个片区的投资额进行初步审核,审查支出真实性、合理性,估算总体投资额,结合在商业运营过程中的实际运行成本,与前期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做对比,分析剩余合作期内财政的支付压力及项目资金绩效,关注项目的可持续性。对项目资本金到位情况及工程款支付情况进行追踪核对,关注是否存在因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规范项目资金使用。

    三是关注项目运行绩效。通过水务在线监测系统,实地查看污水处理站现场运行情况,调取运行记录,抽取出水水样,检测水质是否达标。关注项目公司运营状况及商运期间盈亏情况,对照污水处理站管理办法及考核办法,审查运营监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