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3-000006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审计局全面提升投资审计监督质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23 09:41

发布日期:2023-01-23 09:41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审计局全面提升投资审计监督质效

门头沟区审计局全面提升投资审计监督质效

门头沟区审计局坚持以“致广尽精,以审促治”为目标,深化投资审计转型,聚焦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工程领域,紧扣重大投资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投资审计监督质效。

找准“突破点”,关注公共投资项目成本控制。重点调查了112个区级重点工程的成本管控情况,聚焦前期准备和工程建设两大关键环节,揭示公共投资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概算执行、前期储备、施工管理、配套制度、组织分工5个方面提出18条针对性审计建议,推动公共投资项目成本有效管控。

抓好“着力点”,加大重要民生工程审计力度。持续消化存量项目,加强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征地拆迁等多领域的审计监督;延伸审计监督“触角”,组织开展门头沟应急医学观察中心跟踪审计、斋堂镇综合商业街专项审计以及门头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审计,推动及时有效解决民生困难。

夯实“支撑点”,落实研究型审计工作要求。坚持抓牢“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丰富审计调查成果运用,以创新的思路破解公共投资项目管理难题,如在门头沟区重点建设项目成本管控专项调查中,围绕审计发现问题梳理出9类24项超概风险指标清单,搭建了政府投资项目超概风险评价模型,探索政府投资项目全方位成本管控体系的构建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