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3-000005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13 17:33

发布日期:2023-01-13 17:33

内容概述:《关于门头沟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解读

《关于门头沟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解读

20221216,受区政府委托,门头沟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庆兆珅向区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作了《关于门头沟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区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对尚未整改到位问题进行了分类研究,提出了持续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后续安排和措施

一、审计整改工作组织实施特点

门头沟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刻剖析问题成因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及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把整改落实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着力做好审计监督的半篇文章

一是相关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更加压实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要求,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共召开专题部署会39次,成立整改工作组39个,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逐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深入剖析问题根源,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方式堵塞漏洞,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整改成效明显。

二是业务部门整改跟踪指导力度持续强化。区审计局开展审计整改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审计项目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存在困难的问题进行分类研究,结合整改存在的现实困难等复杂情况,提出可行的整改建议,通过整改专项行动推动181个问题得到整改。系统梳理了近5150余个审计项目情况汇总形成常见问题清单向全区各单位印发,并在全区预算编制培训会上进行讲解,帮助各单位在“治已病”的同时更加注重“防未病”。

三是监督主体整改联动协作合力初步形成。区委审计委员会印发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协同推进重点难点事项落实。区审计局与区纪委区监委、区委巡察办、区统计局开展监督联动座谈,拟定监督贯通协同工作要点,健全计划制定、联动支撑、结果互用、整改互查业务协作模式向区委巡察办专题汇报并提供19家单位的接受审计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共同推动整改落实。

二、审计整改工作成效

总体来看,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取得较好成效。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269个具体整改事项中:218个需立行立改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成,审计整改率100%,51个分阶段或持续整改事项中,有29个事项已整改完成,其余均已明确整改措施,正在加快推进。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促进资金支出等,整改问题金额6998.12万元。同时,各相关单位积极查找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已制定完善或正在研究修订制度4项,建立健全部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等制度4项。

具体来看:

一是促进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水平有效提升。预算编制方面,相关单位加强预算编制精细化管理、分年申报跨年度项目预算、按要求编制政府采购或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着力提升预算编制规范化。预算下达方面,区财政局调整统筹资金下达方式,规范资金追加流程,从体制机制层面对支出预算安排加以规范。预算执行方面,相关单位及时上交上缴财政资金、规范资金支出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管理

二是促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体系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区财政局建立追加预算抽查审核机制,加大成本绩效分析,提升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精细化程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方面,相关单位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更新数据资源、加强项目后续管理、加快项目进度或资金支付进度,着力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成本管控方面,相关单位已加强采购成本管控,按规定标准配置资产,进一步落实“紧日子”要求。

三是促进项目和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招投标管理方面,相关单位加强对招标代理公司的监管,规范招投标工作。合同管理方面,相关单位将政府采购合同报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备案、制定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强化业务学习等方式规范合同管理工作。财务管理方面,相关单位加强实有账户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方式结算,加强会计处理规范性,按规定预留质保金,及时将资产进行登记入账,履行资产核销等程序。

三、审计整改工作后续安排

目前,还有部分问题正在持续推进整改,审计机关深入分析原因,相关部门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和具体措施,加大力度持续推进。下一步区审计局将严格按照区委及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紧盯尚在整改的问题,加大部门联动,加强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