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4-000010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审计局聚焦“三区战略” 强化审计监督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04 09:21

发布日期:2024-03-04 09:21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审计局聚焦“三区战略” 强化审计监督

门头沟区审计局聚焦“三区战略” 强化审计监督

    门头沟区审计局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审计监督,深入谋划2024年审计计划,着力以高质量审计监督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生态立区”,逐年选取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单位开展审计。2023年,开展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审计,揭示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类资金使用及工作推进等方面问题12个,提出建议8条;开展区园林绿化局、龙泉镇、王平镇3个单位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揭示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方面问题64个,提出建议14条。2024年,拟在农业发展、林业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项审计,拟对2个镇及1个主管部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开展审计,推动生态建设持续深入。
    二是围绕“文化兴区”,重点对文旅产业项目及主管部门开展审计。2023年,开展文旅产业及历史名城与古迹资金专项审计,揭示文旅产业资金使用及项目绩效等方面问题52个,提出建议9条;对文旅产业国有企业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揭示在景区管理等方面问题15个,提出建议7条。2024年,拟开展文旅产业主管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并在各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文旅项目的推进情况和绩效情况,护航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围绕“科技强区”,重点对影响科技发展环境的相关主管部门开展审计。2024年,拟开展科技领域主管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政府购买服务专项审计调查,拟对部分主管部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并在各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科技相关项目的推进情况和绩效情况,促进主管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打造“专精特新门头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