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4-000019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审计局“三个聚焦”监督政府购买服务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4-15 09:23

发布日期:2024-04-15 09:23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审计局“三个聚焦”监督政府购买服务

门头沟区审计局“三个聚焦”监督政府购买服务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提升政府购买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区审计局开展了政府购买服务专项审计调查。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和资金使用为主线,通过三个聚焦加强监督,力求通过调查揭示政府购买服务在推进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更好的发展。
    一是聚焦“买什么”。关注是否存在将应由自身承担的职责通过购买服务转嫁给市场的懒政行为;关注是否存在购买不属于政府职责范围内的服务或者“既养人又养事”等增加财政支出压力的行为;关注是否将“负面清单”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违规行为。
    二是聚焦“如何买”。关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是否细化、是否遵循以事定费原则合理确定购买金额;关注购买程序是否公开透明、是否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采购形式;关注购买服务合同是否明确购买服务的标的、数量、质量、合作期限以及资金支付方式、违约责任等内容。
    三是聚焦“值不值”。关注购买服务过程中是否严格执行合同履约管理、是否严格执行验收等内控制度;关注购买服务成果是否符合预算申报内容及绩效目标;关注是否对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是否得到有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