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2-000066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14 17:47

发布日期:2022-07-14 17:47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门头沟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受区政府委托,门头沟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庆兆珅向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门头沟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审计的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加强生态涵养功能建设、推动地区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方面:

一、持续拓展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一是通过大数据审计方式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揭示了全区预算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区域管理体制机制问题,促进解决问题定性及整改标准不统一、相同问题在不同年度不同预算单位反复出现的情况。二是加大对镇街、二级预算单位等基层单位生态建设、产业培育等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将审计工作延伸到财政资金末梢,逐步消除审计监督盲区。

二、聚焦区域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难点问题,发挥审计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一是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部分重点揭示财政资金安排、资源统筹等方面的审计情况,推进存量资金盘活使用,促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二是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紧扣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方面揭示财政资金成本管控、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等方面的审计情况,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三、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坚持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研究提出基础工作不扎实、管理意识淡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3类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4项审计建议。审计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旨在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促进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将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