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3-000045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7-24 10:00

发布日期:2023-07-24 10:00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门头沟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的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做《门头沟区2022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北京市审计条例》规定,对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要求,紧密围绕“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履职,着力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门头沟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本次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突出以下特点: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围绕区域重点工作任务,瞄准地区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建设项目成本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文旅产业培育、城乡融合发展、住房租赁补贴等重点领域项目和重要民生资金开展审计,重点关注重政策落实情况重要项目推进及资金绩效情况,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管理改革,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紧扣中央和市区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对财政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计力度,着力揭示支出政策和项目资金使用绩效问题,促进统筹财政资源、提升财政资金绩效,推动各单位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区域规范化治理。

三是聚焦成果运用,着力“治已病、防未病”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强化审计研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提高审计建议的宏观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印发《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推动问题高效整改,更好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区财政收支管理不断优化,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加强,财政收支运行平稳,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发现存在问题主要为:

一是2022年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用于农业农村支出二是个别项目预算审核和安排不严谨。三是部分重点支出未按要求下达项目库管理有待加强五是纳部分无偿划转企业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全区79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大数据分析审计发现存在问题主要为:

一是部分预算资金使用不够高效二是实有账户结余资金统筹管理有待加强三是部分单位信息化项目管理有待规范四是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

三、重点领域专项审计情况

(一)重点建设项目成本管控方面

审计重点调查了13单位负责实施的112项重点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成本管控情况。发现存在问题主要为:

一是部分项目前期管理不到位,导致增加投资成本二是部分项目过程管理有待加强,导致增加投资成本三是区域建设项目成本管控配套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方面

审计重点关注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污染防治项目资金使用及绩效情况。发现存在问题主要为:

一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需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有待提升。二是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需进一步加强项目过程管理资金使用绩效有待加强。

(三)文旅产业发展方面

审计重点关注了12单位2020年至2022年文旅产业发展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管理等情况发现存在问题主要为:

一是文旅、文物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升二是部分项目完工后期运营维护不到位,项目资金投入绩效不佳三是个别项目财政下达资金审核不严谨四是项目过程管理及资金管理有待加强。

(四)乡村振兴方面

审计重点关注了7个单位2019年至2022年的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任务完成情况、绩效情况等。发现存在问题主要为:

一是部分工作任务推进缓慢部分项目未按要求完工二是部分扶持资金使用绩效不佳三是房屋使用权交易事项管理不严格四是主管部门未明确项目变更流程,部分项目实施与经审核的方案或事前绩效评审内容不符。五是部分村扶持方案制定或扶持项目立项未完整履行民主决策程序六是财务及采购管理有待加强。

(五)住房民生保障方面

审计重点关注了公租房租赁补贴及市场租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发现存在问题主要为:

一是部分市场租房补贴资金管理不到位。抽查发现未按政策要求对未及时申报相关情况的家庭停发补贴对补贴申请资料审核不规范等问题。二是部分公租房租赁补贴资金管理不严格。抽查发现存在未及时调整补贴标准部分公租房小区人脸识别未启用问题。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报告中反映的270个具体整改事项有87个已整改完毕,其他问题正在积极落实整改。目前,通过审计整改促进2525.12万元问题金额得到落实

、审计查出问题原因分析

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为:一是政策落实、资金安排和项目推进的衔接不足;二是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仍需提高;三是成本绩效意识还不到位。

六、审计建议

一是强化科学统筹,提升资金配置效率二是深化责任意识,提升管理规范水平三是严格过程管控,保障项目有序开展;四是深化绩效管理,加强项目成本管控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