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结合本单位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

全文包括2017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工作重点,以及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含不予公开、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门头沟区政府网站(http://www.bjmtg.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联系(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滨河路72号;邮编:102399;联系电话:69843855;电子邮箱:mtgsjjzhk@163.com)。

、概述

2017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不断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

(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通过局门户网站及区审计局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本单位财政预决算信息,并按要求细化公开内容,预决算所有支出除涉密内容外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对上一年度本单位财政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和本年度财政预算信息按要求进行了公开。

2.做好权力清单公开

认真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规定等规范性文件,立足主要工作职责,结合审计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对我局现有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制行政职权目录,按照简洁、便民原则,制定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与市审计局沟通,了解职权清单中需调整事项,并按规定审核调整,确保市区两级职权清单的一致性,确保了权力清单的及时公开和动态管理。

3.做好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开

本着让公众“看清楚、读明白”的原则,本年度共公开了区民防局、区司法局等16个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并持续关注审计相关重要动态,及时转载审计署对《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解读。

(二)信息公开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

为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相互配合,综合科专人具体负责。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局办公会听取综合科汇报,集体讨论研究,并提出工作要求,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有效开展。

2.不断健全机制

在审计工作中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门头沟区审计局网站信息管理办法》,对栏目设置、信息采集报送要求、信息审核和发布进行了细化说明,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网站信息的采集、审核及发布。

3.强化教育培训

组织具体负责人员参加市审计局等部门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进行系统学习。开展我局信息公开及撰写提高培训1期,不断增强我局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撰写能力。

二、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19条,其中包括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3条,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16条,法规文件类1,行政职责类14,业务动态类64,其他3条。以上信息均已通过政府网站公开

(二)回应解读情况

本年度通过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咨询邮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数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受理及答复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其中,当面申请1件,电子邮件申请3件。4件申请已全部按期答复,其中2件申请在答复时进行了拆分答复,共涉及答复事项6项

已答复的6项申请中:申请内容明确,可以答复是否公开的共6(占总数的100%)。其中: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项,占总数的16.67%;

“同意公开”4项,占总数的66.66%;

“申请信息不存在”1项,占总数的16.67%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京财综﹝2017﹞569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截至2017年3月31日,本单位未收取相关费用。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1.行政复议

本单位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案件。

2.行政诉讼

本单位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3.举报

本单位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三、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点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常态化机制还需不断健全;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改善,公开的时效性还需加强

(二)2018年重点工作

1.加强培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学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正确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全体审计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增强做好信息公开的责任感,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范围、数量和质量,满足政府和社会对审计信息的需求。

2.积极探索,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坚持把载体和渠道建设作为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载体平台,建立与社会和公众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3.健全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有序、保质保量进行。

门头沟区审计局

20183月

2017年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