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民政局

索 引 号:11J022/ZK-2024-000020

公开责任部门:区民政局

信息名称:市民政局领导到门头沟区调研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21 17:02

发布日期:2024-03-21 17:02

内容概述:市民政局领导到门头沟区调研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

市民政局领导到门头沟区调研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

3月20日下午,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学刚,综合执法监察大队队长张强一行到北京万佛华侨陵园调研,实地查看北京万佛华侨陵园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门头沟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赵云龙参加调研。

在座谈会上,区委社会工委委员、区民政局副局长高雪松汇报了门头沟区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情况。 

赵学刚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是检验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宣传殡葬改革、抓好防火工作的关键时点,要加强对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扎实做好各项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二是要坚持预防在先,强化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完善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等应急预案,针对清明节防火工作特点,督促指导街道(镇)及社区(村)扎实做好祭扫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严管严控墓地和坟茔点燃明火行为。三是要坚持移风易俗,深化宣传引导。加强舆论引导,“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文明祭扫、无火清明”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让清明节宣传工作走进社区(村)、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参与殡葬改革和防火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要回应群众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服务意识,通过深化接诉即办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不断创新和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提升祭扫服务保障水平,最大限度提升公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