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民政局

索 引 号:11J022/ZK-2022-000089

公开责任部门:区民政局

信息名称:区接济救助事务中心“三措施”积极应对降温寒潮天气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28 14:32

发布日期:2022-11-28 14:32

内容概述:

区接济救助事务中心“三措施”积极应对降温寒潮天气

  自11月28日起,北京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白天最高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为做好临时遇困人员防寒救助工作,区接济救助事务中心按照市区部署,及时加大街面救助巡视力度,加强中心内防寒保暖照料服务,再度全方位强化“寒冬送温暖”救助工作。


加大日间巡视力度


  中心抽调人手组成2组巡视队伍,携带求助联系卡、口罩、御寒棉衣、棉被和棉鞋等救助物资,围绕双峪路、新桥大街、潭戒两寺、S1地铁沿线、早市周边等重点区域及小街小巷、住宅小区、桥梁涵洞等场所进行不间断细致排查。


强化防寒保暖照料服务


  为保障临时受助人员得到及时救助,中心提供24小时接待与照料服务,并随时为前来求助的人员提供御寒姜汤。受助人员生活区环境舒适,房间暖意融融,被褥厚实干净,并设置隔离人员房间。受助人员在站时,工作人员24小时监测受助人员体温和身体状况,及时为其加被添衣,做好送餐保温措施,确保热菜热汤送到受助人员的房间。


开展夜间巡视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9日夜间气温将降至近期最低温,中心将开展夜间巡视工作,前往流浪人员可能露宿的公园、街角、桥下、停车场、地铁口、拆迁地块等区域再次开展巡视。如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人员将积极劝导其到中心避寒,对不愿接受救助的,发放御寒物品、必备的应急食品和防疫物资,以保障他们顺利过冬。

   


    自9月28日“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启动以来,中心共开展巡视50天,出动车辆58台次,工作人员186人次,共救助13人。发放保暖衣物9件、棉鞋2双、方便面16桶,防疫口罩17个、矿泉水10瓶。下一步,中心将继续按照“寒冬送温暖”行动要求,以“应救尽救”为目标,积极稳妥做好低温天气下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