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民政局

索 引 号:11J001/ZK-2023-000165

公开责任部门:区民政局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30 15:56

发布日期:2022-12-30 15:56

内容概述:关于《门头沟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关于《门头沟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门头沟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图片解读:关于印发《门头沟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门头沟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京办发〔2021〕24号)等文件精神,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征求相关单位及各镇街建议,结合我区实际,区民政局起草了《门头沟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

二、《门头沟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全面建成由民政局牵头,人保局、医保局等多部门联动,以城乡低保、特困、低收入等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采暖、教育等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残疾人两补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分层分类的救助平台,为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体系提供政策保障。

  三、《门头沟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门头沟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是结合我区实际,从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基础保障三个方面,围绕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夯实基本生活救助、完善专项社会救助、规范急难社会救助、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改进社会救助管理等6项任务提出了25条改革完善措施。

一是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

二是夯实基本生活救助。针对规范特困人员范围和供养要求、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机制、拓宽低收入家庭救助范围、探索建立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制度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三是完善专项社会救助。包括健全医疗、教育、住房、就业、采暖、受灾人员以及其他等救助帮扶制度内容。

四是规范急难社会救助。就临时救助政策、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困难群众救助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五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分别对健全慈善救助机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等方面搭建社会参与平台。

六是改进社会救助管理。针对完善主动发现机制、优化审核确认程序、推行网上办理和协同办理、加强动态管理、优化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四、《门头沟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所涉及的范围有哪些?

  本实施意见适用于本区社会救助相关工作

  五、《门头沟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

社会救助是扶危济困、救急解难的兜底性制度安排,关系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体现着社会的关爱和温度。加快建设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多样化要求,是推动民生兜底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社会救助作为“要事”来谋划。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政府救助为基础、基层组织为依托、社会力量为补充、法规制度为支撑的综合救助格局,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协同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

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社会救助作为“大事”来部署。不断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注重系统谋划、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慈善力量优势,增强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实现应救尽救,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要提升工作成效,始终把社会救助作为“急事”来推动。积极探索优化社会救助管理服务和拓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模式的新路径、新方法,努力打造我区社会救助工作亮点,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质量。同时,要强化社会救助公开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关键词诠释

社会救助: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一项保民生、促公平的托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