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民政局

门头沟区民政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民政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板可在门头沟区政务网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bjmtg.gov.cn/zfxxgk/11J000/c100001/xxgkzn.shtml门头沟区民政局目录下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门头沟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10-69842081,联系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南大街25号,邮政编码:102300


一、概述

20091120091231间,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0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0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局2009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94%;法规文件类信息3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49%;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42%;行政职责类信息5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5.6%;业务动态类信息8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1.55%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和便民服务上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完善门户网站,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宣传的重要窗口。对网站进行了改版,更新信息86条,专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努力将网站建设成为一个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民政信息服务平台为一身的综合门户网站,实现政府与公众的双向互动,促进政府职能、工作作风的有效转变,提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拓宽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二是在将全程办作为信息公开固定场所,设置了触摸屏,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使来访群众能方便快捷的获取公开信息。三是加强与北京社区报、京西时报、广电中心、千龙网等各类媒体的沟通合作,及时向媒体发布群众关注的重要政策、重点项目、大型活动等信息,在各类媒体发布信息156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情况

2009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8人次,占总数的100%;电话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网上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理解还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及时性还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丰富。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和督办力度,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让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途径和渠道;二是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丰富和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内容,及时更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三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


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0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07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 网上申请数

0

4. 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门头沟区民政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