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司法局

索 引 号:11J023/ZK-2019-000103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司法局

信息名称:区司法局2019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9-01-28 11:36

发布日期:2019-01-31 11:32

内容概述:区司法局2019年工作计划

区司法局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区司法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司法部、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及深化司法行政事业改革,紧扣门头沟区“三四三三”工作布局,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切实加快“大改革”步伐。持续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切实把律师专业调解和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试点等各项改革工作抓紧抓实抓出实效。将司法行政改革和内部机构改革相结合,紧密结合司法部、市局、区委区政府会议精神,积极稳妥推进机构、职能、人员的整合和融合,合理调配编制和人员配置,构建更高效运行的司法行政机构体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实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成立门头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建立健全依法治区委员会相关机构和工作机制,推动建立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分工负责、广泛参与的全面依法治区新格局,努力谱写新时代门头沟区法治建设的新篇章。

(二)推动形成“大普法”格局。深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推动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党政综合绩效考核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完善以案释法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执法普法指导目录,将普法嵌入执法全过程。强化对普法责任制单位工作效果的监督检查。推广“预约+点派”法治宣传模式,实现法治宣传服务按需分配。用好“互联网+法宣传”,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继续健全“大调解”机制。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积极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创新、方式创新、手段创新,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进区人民调解协会建设,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深化诉调对接工作,加强衔接配合,积极参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健全管理、考核、监督与激励机制,推进品牌调解室建设,提升人民调解专业化水平

(四)着力构建“大安全”体系。全力维护我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从严从实从细抓好2019年工作,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全面、及时、深入地开展隐患排查,有针对性地制定管控措施,并做好督察检查。坚持社区矫正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拓展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认真做好视频会见、视频帮教工作,完善集中分类教育和专题教育、解矫前教育体系化建设,充分利用“法培在线”教育平台,丰富教育形式。加强与监狱、看守所等的衔接协作,切实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完善刑释人员社会化帮教工作机制,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到实处。

(五)不断完善“大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实体平台建设,丰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目录,探索创新法律服务方式方法,发展壮大法律服务队伍,全面提升法律服务能力。抽调业务骨干为全区中心工作做好服务保障。调配优秀律师资源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疏解整治专项行动等,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使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六)积极推进“大融合”培育。立足“党建工作与队建工作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的工作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队建、业务工作统筹推进、深度融合、效应叠加。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核心,扎实做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地工作。以理论式学习教育研讨、体验式实践教育培训、沉浸式红色基地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低收入精准帮扶工作,与白虎头村加强对接,对重点低收入户开展动态跟踪和加强版帮扶,积极引导社会力参与精准帮扶,与白虎头村开展共建,利用该村资源打造我局党建、团建、队建工作培训基地。聚焦司法行政事业发展需要、干部成长需求和岗位实践需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组织开展干部队伍大调研,全方位掌握干部履职实况和目标需求,找准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实现路径。探索源头式、跟踪式、全程式培养机制,完善、固化新人培育模式,增强系统化、个性化培训实效。坚持轮岗交流制度,让干部通过多层级、多类型的岗位历练、实践锻炼,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培养、储备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司法行政干部人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