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司法局

索 引 号:11J023/ZK-2023-000017

公开责任部门:区司法局

信息名称:2022年门头沟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6-02 14:18

发布日期:2022-06-02 14:18

内容概述:2022年门头沟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门头沟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门头沟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 “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首善标准,持续推进门头沟区“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更好服务和保障“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政治引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落实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各方面。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的重点内容,纳入法治理论教学体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2.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持续开展《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结合《<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试行)>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研究制定本区落实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分工方案,确保责任落细落实。

3.坚持党对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普法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探索构建科学化、体系化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机制,积极开展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及需求分析,创新运用普法任务清单等形式,督促指导各镇街、各单位精准满足市民法律需求。健全以案普法制度,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4.将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各执法部门要对新出台的法规、规章制定宣传普及方案,及时做好宣传解读。推动将普法宣传贯穿案件办理过程、融入法律服务过程、融入司法审判过程,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大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二、坚持服务大局,着力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5.开展服务大局法治宣传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维护国家安全、尊崇英烈、反有组织犯罪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等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深入学习宣传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铁路安全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依法信访、教育培训、军人优待、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安全有序的法治氛围。

6.突出学习宣传重点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持续抓好民法典宣传,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集中宣传活动。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落实门头沟区“八五”普法规划宣传重点,持续开展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户外广告设施、反食品浪费规定、献血条例、禁毒条例等新颁布、修订的地方性法规的宣传贯彻。

三、坚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公民法律素养提升行动

7.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深化落实党委(党组)会前学法、理论中心组学法等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推进领导干部述职述法评议,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各镇街、各单位每年安排会前学法、中心组学法不少于 4 次。

8.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落实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依托法治课程和课程法治建设,提升课堂法治教育实效。大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推动“双减”政策有效落实。开展中小学教师法治教育全员培训,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组织开展“青春船长·法治启航”活动。

9.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发挥各职能部门及社会组织作用,以法律进企业等活动为载体,定期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研讨、集中轮训等形式的法律知识培训。把法律知识培训纳入各级企业领导人员培训课程,不断提高企业领导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合规经营能力。健全培训制度和学法保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领导干部和基层职工的学法时间。

10.加强村(居)民法治教育。深化“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工作,加强对农村村民、城市居民的普法宣传和公益性法律服务。根据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使其掌握日常生活必须的法律常识和获得法律帮助的途径。发放张贴普法宣传挂图,持续实现各社区、村全覆盖。

四、坚持普治并举,运用法治思维助推基层依法治理

11.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按照门头沟区关于落实《北京市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的实施方案,联合开展“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定期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加强动态管理。举办全区“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不断完善培育、管理、使用机制。

12.加强学校依法治理。推进落实《北京市中小学依法治校基本标准》,开展中小学依法治校基本标准达标验收工作。开展中小学校校领导依法治校工作专题培训,加大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建设。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加大中小学校门外交通违法整治力度,防范欺凌、性侵、猥亵、拐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传销、校园贷等突出问题。

13.加强企业依法治理。开展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评价。落实《市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推进合规管理试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非试点企业制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继续强化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加强总法律顾问培训及对新任职总法律顾问的交流指导。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鼓励企业职工参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

14.推进“法律进网络”工作。配合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各类网络犯罪活动,集中整治网上的一些违法和不良信息,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五、坚持以文化人,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15.丰富法治文化供给。落实中央《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法治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全区各相关单位创造性的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结合群众需求,统筹制作系列普法产品。充分利用“三下乡”和社区文化宣讲等活动,推动法治文艺下基层。在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等节点应当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普法嘉年华等活动,在社区邻里节、农民丰收节等群众性活动中增加法治元素。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艺团体定期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16.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依托门头沟区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体现法治元素,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

17.加强法治文化传播。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开展普法,增强传播力、影响力。积极运用北京法律服务网平台开展普法,发挥好“门头沟普法”微信公众号的作用,继续与各镇街、各单位新媒体加强互通、联动,打造新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