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司法局

索 引 号:11J023/ZK-2021-000069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司法局

信息名称:区人大法制委员会8月5日到我局调研“七五”普法决议落实及“八五”普法决议(草案)编制情况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8-16 15:50

发布日期:2021-08-16 15:50

内容概述:区人大法制委员会8月5日到我局调研“七五”普法决议落实及“八五”普法决议(草案)编制情况

区人大法制委员会8月5日到我局调研“七五”普法决议落实及“八五”普法决议(草案)编制情况

区人大法制委员会8月5日到我局调研“七五”普法决议落实及“八五”普法决议(草案)编制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伟带队,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史雅琳、部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参加调研。调研采取座谈会形式进行,区司法局局长李健、相关科室负责人及部分镇街司法所所长参加会议。

会上,我局汇报了门头沟区“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及“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情况,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对“八五”普法决议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在座谈中肯定了我区“七五”普法中取得的成绩和创新亮点做法,并对“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建议。

李健同志对区人大常委会多年来对普法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提出:一是提速“八五”规划出台。要率先出台“八五”普法规划和召开“八五”普法启动大会,推进“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二是有效落实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增强政法和执法机关普法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杜绝执法不普法、执法不讲理、执法不重效的问题。三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要在推动、督导、考核上下功夫,贴近群众法律实际需求,创新普法新方法、新途径,强化领导体制、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宣传吸引力和辐射力。

李伟同志对“八五”普法规划(草案)编制工作予以肯定,并就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提出:一是把握好普法的时代性。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和重点领域,做好宪法、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二是把握好普法的时效性。坚持把普法深度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精准普法,使普法更为群众喜闻乐见。三是把握好普法的协同性。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