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交通局

索 引 号:11J024/ZK-2023-000076

公开责任部门:区交通局

信息名称:向前一步,区交通局四项联动保障机制,为学校师生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29 11:13

发布日期:2023-05-29 11:13

内容概述:向前一步,区交通局四项联动保障机制,为学校师生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向前一步,区交通局四项联动保障机制,为学校师生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近日,区交通局执法大队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发现学校学生春游活动较多,有市民诉求反映出游车辆资质安全问题,执法大队接报后,迅速行动查处处罚了3辆无资质的大巴车。为进一步排除矛盾隐患,减少市民投诉,区交通局向前一步,把工作做在前面,联合区教委建立四项保障机制,为师生出行保驾护航。

    一是建立安全预警机制。协调区教委指导各学校在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租用车辆时,须租赁合法合规车辆,确保车辆符合相关安全规定。出行前,学校要与车辆或船舶租赁公司签订交通安全协议,明确车辆要求,并安排备用车辆,做好充分的安全保障措施。二是建立联动核查机制。学校组织师生出行前,向区交通局报备租赁车辆信息和驾驶员信息,由区交通局核查车辆及驾驶员的资质,确保师生出行所乘车辆均为正规运营车辆,确保驾驶人员均取得从业资格。三是建立现场抽查机制。师生出行前,部署执法人员到达现场进行执法抽查,对车辆状况、车辆运营资质、驾驶员资质,以及灭火器、安全带、安全锤等进行执法检查,防止出现使用非法运营车辆或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四是现场进行安全宣讲。由执法人员对师生进行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示师生乘车时全程系好安全带。要求驾驶员规范谨慎驾驶、礼让斑马线,增强驾驶员和师生的安全意识,确保师生安全出行。

截至目前,区交通局共查验大巴车42辆,暂扣违法车辆3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