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商务局

索 引 号:11J025/ZK-2021-000066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商务局

信息名称:学党史办实事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8-07 10:45

发布日期:2021-08-07 10:45

内容概述:学党史办实事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学党史办实事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区商务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文明始于心 创城践于行”“便民服务进山区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动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顺民心,优化营商环境办实事

    坚持把提升服务水平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充分发挥服务型政府职能,主动服务企业,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在“便民、利企、促发展”上狠下功夫,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建立“服务管家”机制。立足工作实际,安排全局工作人员定点定人对行业企业进行日常督导和服务,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开展政策解读、行业规范宣讲、技能比赛培训等服务,为企业送去“服务大礼包”;三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通过日常走访、“一线服务”“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日常沟通与联系。

    献爱心,志愿服务做好事

    坚持把创城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衔接,开展“文明始于心 创城践于行”主题创城系列活动,47家规模以上行业企业及30余家便民企业踊跃参与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常态化组织开展开展“文明防疫微劝导”活动,向顾客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树立文明新理念,积极引导他们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的卫生清洁习惯,着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在弘扬新风正气、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践初心,为民排忧解难事

    坚持把学党史促工作、抓创城惠民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落脚点,聚焦民生实事,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便民服务进农村进山”“建设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等工作。精准补充便民服务短板,为解决农村地区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实际难题,指导王平镇政府在农村地区率先设立智能快递柜,满足百姓多样化生活需求,便利百姓生活。上半年,在全区各镇街开展便民服务进农村进社区活动11次,完成年初既定目标的110%,解决了山区百姓购物不便和部分社区商业设施不足带来的暂时性购物不便问题,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