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商务局

索 引 号:11J001/ZK-2022-000150

公开责任部门:区商务局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落实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02-18 16:56

发布日期:2021-02-18 16:56

内容概述:关于《门头沟区落实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于《门头沟区落实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北京市门头沟区“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门头沟区落实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1.什么是“两区”建设?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2.制定背景是什么?

2020年9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宣布:为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贸试验区。

为扎实推进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门头沟服务业扩大开工作,借力北京市自贸区建设,推动门头沟区进一步对外开放。结合门头沟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3.“两区”建设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健全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制度体系;全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加快推进科创智能、医药健康、文旅体验三大产业发展;力争2021-2023年间实现外资企业新增25家以上,其中服务业占比超过50%,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以上,推动40个以上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项目落地。

4.“两区”建设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围绕建设北京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工作,推动“两区”建设;围绕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目标,推动中关村门头沟园创新发展;围绕文旅融合,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围绕打造尖端医学融汇区目标,大力培育医药健康产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围绕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服务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5.有哪些工作举措?

① 完善“政策+空间资源+目标企业”清单体系;

② 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项目落地;

③ 加快改革开放创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