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商务局

北京市门头沟区商务委员会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商务委员会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门头沟区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69842571

一、概述

20091120091231间我委开展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提供电子文档查询,公文查阅等服务。截至2009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门头沟区商务委员会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9.15%;业务动态类信息3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0.85%

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统筹安排,分工合作的工作方式,其中机构职能类:由办公室负责此类信息的清理与公开,包括机构职责、机构信息、领导介绍、机构设置及其他;法规文件类:由各科室整理负责此类信息的清理工作,办公室统一录入公开,包括国家法律法规、政府规章;规划计划类:由办公室负责此类信息的清理与公开,包括规划信息与计划信息;行政职责类:由法制科负责此类信息的清理工作,办公室统一录入公开,包括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及其他职权;业务动态类:由各科室即时整理清理本科室业务范围内的相关信息,办公室负责统一录入公开,包括部门会议信息、通知公告、培训信息、结果公示及日常工作动态。在一年的实际工作中,全委各相关科室配合工作,明确职责,高效地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切实将工作抓好抓实,为百姓提供了解政务信息的畅通渠道。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区商务委利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如利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等途径方便群众及时查阅所需信息。通过发放服务指南、宣传材料及检索目录编制等工作,使群众更便捷、全面的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商务委2009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2人;兼职人员共5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2009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09年,本委未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区商务委未接到针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件、行政诉讼案件及申诉案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市、区的统一领导,商务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自觉做到依法行政,加强学习研究,全面准确地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和思路,不断开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便民、及时原则,提高服务意识。重点处理好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在今后的工作中商务委将继续认真履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职责,发挥好主动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准确地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又要平稳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防止出现敷衍了事,属性不清等情况,做好一切必要准备,确保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发挥实效,有序推进,高效完成而后的工作任务。

八、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他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等。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47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0

北京市门头沟区商务委员会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门头沟区商务委员会

OO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