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26/ZK-2021-000186

公开责任部门:区卫生健康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疾控中心:举办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培训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17 16:54

发布日期:2021-12-17 16:54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疾控中心:举办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培训

门头沟区疾控中心:举办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培训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全区流调力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能力,随时调动处置新冠肺炎疫情,12月10日、16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两批组织召开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培训会,区疾控中心骨干流调队员和各医疗机构后备流调队员共130余人参加。

本次培训会对市级近期下发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指引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介绍开展病例流调溯源的工作流程、风险区域分级划定的基本原则以及密接、次密等风险人群划定标准,并结合本市某例确诊病例调查处置开展情况和我区疫情处置工作经验,以实际案例分享的形式,向流调队员介绍了开展现场流调的重要性、主要内容、流调技巧和注意事项。

同时,区疾控中心组织制定并培训了《新冠肺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场所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操作指引》,明确对病例居住场所、工作场所,到过的商超、医院等13类场所开展现场流调溯源的工作步骤、工作内容和实施路径,将为我区迅速开展重点场所管控,快速确定密切接触者,科学划定高风险人群和健康监测人群范围提供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