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26/ZK-2021-000179

公开责任部门:区卫生健康委

信息名称:普及健康知识 弘扬中医文化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09 17:28

发布日期:2021-12-09 17:28

内容概述:普及健康知识 弘扬中医文化

普及健康知识 弘扬中医文化

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辖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与健康素养,近日,门城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军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中医文化进校园活动,向中小学生普及健康理念,宣扬中医知识。

门城中心大峪防保科

医务人员走进门头沟区城子小学,为六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医科普课。医务人员从什么是中医、中医与西医的区别等多方面向学生们讲解中医知识和中医典故,内容丰富生动、通俗易懂。通过交流互动,让孩子了解中医文化知识,感受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帮助他们从小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增强健康意识。

门城中心向东社区卫生服务站

医务人员来到门头沟区新桥路中学,开展中医药科普知识讲座。通过文字讲解、图片解说及实物展示等形式,让中学生了解中医药的发展历史,中医典籍的创始人,中药饮片的分类、炮制方法和作用等内容。医务人员引用历史典故,讲解深入浅出,与学生们开展生动有趣的交流互动,增进了学生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

军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医科医务人员到军庄镇中学,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传统刮痧课。医务人员从一块刮痧板的特点和功能讲起,利用通俗的语言把中医经络、穴位知识进行了详细介绍。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医务人员逐一进行解答。之后,针对刮痧可以缓解感冒、腹痛、失眠等症状,医务人员详细讲解了对应的刮痧方法,并邀请同学进行现场演示,使同学们深度参与学习中医适宜技术,能够学有所用。

通过中医文化进校园活动,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和领略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激发了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有利于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