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26/ZK-2021-000194

公开责任部门:区卫生健康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疾控中心:组织开展流调力量新冠肺炎现场采样培训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24 13:47

发布日期:2021-12-24 13:47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疾控中心:组织开展流调力量新冠肺炎现场采样培训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全区流调力量外出流调采样能力,随时调动参与处置新冠肺炎疫情,2021年12月22日下午,区疾控中心组织召开流调力量新冠肺炎现场采样培训会。培训由中心副主任张延吉主持,骨干流调队员进行现场讲解演示,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各医疗机构的后备流调队员4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首先对防护服穿脱顺序与细节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演示了二级防护条件下流调采样前如何准备防护物资;随后,讲解了人员鼻咽拭子、口咽拭子、便标本和肛拭子标本采集的方法,外环境标本单采及混采的采集方法、采样点位等内容;接着,对新冠肺炎标本采样信息填写、采样管标本信息标记、标本包装、标本保存与送检、医疗垃圾处置等做了规范培训;最后,全体参训人员分批次到疾控中心应急物资准备室了解应急物资及物资摆放情况,并进行了防护服穿脱、标本采集等实践操作。

此次现场采样培训提高了流调队员安全防护意识,规范了人员及外环境标本采集的流程与操作,为确保我区后备流调队员快速、高效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中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