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26/ZK-2022-000089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名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公安人员开展流调工作培训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5-16 13:21

发布日期:2022-05-16 13:21

内容概述: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公安人员开展流调工作培训

当前,全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加强“三公(工)”流调协同联动机制,争分夺秒开展“动态清零”行动,全面提升疫情流调多方协同作战和处置能力,近日,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对区公安分局20名流调专班人员开展新冠疫情流调工作培训。门头沟区副区长、北京市公安局门头沟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峰参加会议。

首先,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对专班人员开展支付扫码、账单明细采集等风险排查获取信息内容培训。培训中详细讲解了公安人员到达现场后信息采集的流程、环节和注意事项,并指导参会人员按照步骤进行操作。

随后,区疾控中心流病科工作人员对专班人员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现场演示了如何正确佩戴N95口罩、防护帽、防护面罩;重点讲解了流调现场穿、脱防护服的步骤,强调了脱防护服时的注意事项,避免被感染的风险;对流调溯源工作方法、原则、分工和流调报告撰写、风险点判定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述。

最后,朱峰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与卫健、疾控部门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尖兵排、先锋队的战斗力量,时刻做好战斗准备;二是严格按照标准规范穿脱防护服、手套、N95口罩、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坚决防止“非战斗减员”情况发生;三是领导亲自作战指挥,越危险的时候、越危险的地方,领导干部越要带头冲峰在前,充分体现公安人员“勇”字当头的作战精神;四是一定要听命令听指挥,越是紧要关头越要保持头脑清醒,不允许擅自行动;五是时刻与疾控人员保持协作,专业问题必须向专业人员请教,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提升了流调专班队伍应对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和业务水平,完善了“三公(工)”联合流调长效工作机制,有利于发挥各自本职特长,为科学、规范、有效开展流行病学溯源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更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