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26/ZK-2022-000082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名称:市级督导检查组对我区党政机关控烟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开展评估验收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5-02 16:50

发布日期:2022-05-02 16:50

内容概述:

市级督导检查组对我区党政机关控烟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开展评估验收工作

无烟党政机关是全社会无烟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无烟党政机关对于树立和维护政府良好健康形象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8月,第四批北京市控烟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启动,我区共有70家党政机关申请创建工作。各单位积极响应,努力推动,前期完成了单位申报、工作培训、创建实践、区级复核、市级暗访5个阶段的工作。为检验创建效果,2022年4月27日,市爱卫办二级调研员王洪学带领国家疾控中心以及市疾控中心控烟专家对我区控烟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进行督导验收,区爱卫办、区疾控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陪同检查验收。

督导组在70家党政机关中随机抽取区委党校和东辛房街道办事处两家单位,围绕组织机构、管理制度、无烟环境、控烟宣传、戒烟服务五个方面开展评估。现场对院内吸烟区建设情况、行政办公楼的大厅、走廊、办公室、会议室、卫生间等重点场所的控烟标识张贴情况、控烟投诉电话公示情况、室内是否有吸烟用具以及现场是否有人吸烟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中,两家单位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控烟领导小组,建立了控烟管理制度、控烟考评奖惩等相关制度,对全体职工进行了控烟条例及控烟知识培训、宣传,并对有戒烟意愿的职工提供戒烟服务信息、普及烟草危害知识。两家单位的室外吸烟区设置规范合理,有明显的引导标识,有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提示,有烟头集中收集设备,且符合消防要求。

督导组听取了两家单位的控烟工作汇报,现场查看档案资料并进行环境检查后,对他们的控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及表扬。王洪学对区委党校的控烟工作给予了6个“到位”的评价,即宣传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融入到位、监督到位、效果到位;对东辛房街道办事处控烟工作给予了“实、细、全、好”的评价,即工作实、管理细、宣传全、效果好。

下一步,区爱卫办将建立控烟监督评估机制,定期对党政机关无烟环境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推动我区党政机关无烟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