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26/ZK-2022-000095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名称:聚焦“五化”,笃行不怠,扎实做好北斗星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疫情防控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5-25 12:58

发布日期:2022-05-25 12:58

内容概述:

聚焦“五化”,笃行不怠,扎实做好北斗星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门头沟区北斗星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自3月17日正式启动以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以“控制传染源头、切断传播途径、保障群众安全”为目标,从责任明确化、部署精细化、工作制度化、流程专业化、管理规范化五个层面,将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确保观察点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多次得到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干”字为本,实现责任明确化

按照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区人力社保局牵头组建工作专班,下设“一办七组”,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各项工作高标准开展。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观察点筹备运行中勇挑重担、积极补位,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专题推进会议18次,工作例会51次,党支部会议2次,解决了污水余氯双测、安防设备不足等62项问题。

二、“实”字为先,实现部署精细化

在评估小组成员单位的指导下,参照疫情防控指引第八版内容,建立日排查、日报告机制,对防控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增设临时物品收放处,加装监控摄像头11个、指引标识20余个、硬隔离28延米、警戒线软隔离160米,修缮门窗70间,安装智能门磁77个,改造卫生间反水弯、止回阀等设施80余个,地漏水封深度提高至50mm以上,污染区、半污染区帐篷升级为集装箱并在观察区每层增加空气净化器,持续提升各项硬件设施保障水平。

三、“严”字当头,实现工作制度化

坚持“安全、有序、高效”理念,建立工作方案、配套制度、流程导图、管理台账在内的20余项文件材料,涵盖观察人员管理、防控消毒、个人防护、健康监测、消防安保等全部环节,形成检查“一天一覆盖”、问题“一题一清单”、整改“一单一销号”、进展“一天一调度”的“四个一”工作体系,常态化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全点位的监督督导,确保疫情防控不走样、不变形。

四、“标”字为尺,实现流程专业化

坚持首善标准,锚定“三个在前”,协调区卫生健康委和妇幼保健院医护团队,建立专业化的防控流程。一是日常培训练在前。建立“三培训一考核”机制,围绕理论、技能、综合三方面,聚焦防护服穿脱等关键环节,通过政策和技术、线上和线下、培训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人员和内容全覆盖培训,工作人员经考核合格后安排上岗。二是自查自纠改在前。建立“双查复看”工作模式,及时发现问题,开展纠错培训,完善操作细节,优化工作流程。三是突发情况想在前。联合卫健委、疾控中心、消防等专业部门开展实战模拟演练,排查风险隐患,提升流程专业化水平。截至目前,共开展日常培训67次,安保巡视、消防安全等实战模拟演练14次,岗前培训及现场考核31次,纠错培训17次,培训人数达583人次。

五、“暖”字为要,实现管理规范化

秉持“以人为本”,聚焦“四度”,为观察人员提供规范化的管理服务。一是提升服务温度。为观察人员发放温馨提示卡,实施“一对一”高效联络机制,密切关注他们的食宿、心理等需求,给予更多人文关怀。二是提升服务精度。建立观察人员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精准施策”,为高龄老人安排低楼层住房,为低龄孩子提供儿童套餐,为慢性病患者提供额外照护,为待产孕妇确定孕检相关事项,为腿伤人员协调轮椅,有效解决观察人员实际需求。三是提升服务广度。建立未接种疫苗人员管理台账,多种方式劝导接种疫苗并持续跟踪,劝导率达到100%,已有解除观察人员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四是提升服务速度。针对观察人员出现的身体不适,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医护人员第一时间研判病情,联动120急救中心等部门及时送医就诊。截至目前,入住的160余位观察人员均已安全平稳度过观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