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26/ZK-2022-000109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志愿者接受培训并加入核酸采样队伍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6-19 09:09

发布日期:2022-06-19 09:09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志愿者接受培训并加入核酸采样队伍

为全力做好首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核酸检测采样能力,北京市统一面向社会招募核酸采集志愿者。目前,区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龙泉医院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完成志愿者培训、考核工作,现已有部分医院志愿者团队加入核酸采样队伍,为辖区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贡献力量。

中医医院

6月中旬,经过初步筛选及医学相关资质复审后,中医医院分两批次对31名志愿者开展核酸采样的培训及考核。培训会上,医务人员分别对志愿者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样本采集与运送”和“穿脱防护服”等理论知识培训,并按照核酸采集(鼻咽拭子、口咽拭子)、穿脱防护服操作考核标准等内容进行了教学,确保每位参训人员都能正确规范地掌握穿脱防护用品及核酸采样操作的流程。培训结束后,医务人员分别对每名志愿者进行了实操考核,31名志愿者全部考核合格。目前,通过考核的志愿者已逐步上岗,首次参与的志愿者由医务人员带领参加采集工作,志愿者的参与缓解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

妇幼保健院

6月1日—11日,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先后3次组织12名核酸采集志愿者培训和考核。培训内容涉及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核酸标本采集操作流程、穿脱防护服操作流程、涉疫情医疗垃圾处置流程等相关知识,并通过现场示范、实操演示,分步骤逐一指导,有效提高了志愿者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志愿者考核合格率达到100%。其中8名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参加妇幼保健院核酸采集任务共27次,在执行核酸采集任务中均表现良好,得到医院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龙泉医院

经过初步筛选及复试流程,11名志愿者加入到龙泉医院充实采样力量。6月上旬,龙泉医院与志愿者对接,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对医学相关资质进行复审,并开展培训及考核。经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样本采集与运送”和“穿脱防护服”等理论知识培训,并对核酸标本采集操作流程、穿脱防护服操作流程进行实地操作考核,11名志愿者全部通过考核。下一步,龙泉医院将根据工作情况统筹协调、合理调度,安排通过考核的志愿者上岗参加核酸采样工作。

核酸检测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提升核酸采样能力,是尽早发现和阻断新冠病毒的必要手段。全市招募志愿者充实核酸采样队伍储备力量,为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做好首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