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26/ZK-2022-000185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开展2022年“敬老月”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02 15:50

发布日期:2022-11-02 15:50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开展2022年“敬老月”活动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门头沟区老龄办动员各成员单位、各镇街、各医疗机构积极组织在重阳节期间开展以“反诈防骗,敬老助老”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敬老氛围

一是组织开展以“反诈防骗,敬老助老”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活动采取现场和热线法律咨询、发放老年人法律援助宣传折页等形式,并利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利用广播、升旗仪式、手抄报、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三是各镇街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和手段,利用广播站等大力宣传开展“敬老月”活动的意义,紧扣“喜迎二十大”主题的正能量文章、视频,宣传社会老龄化的紧迫形式;四是积极参与市级“孝顺榜样”命名活动,进一步加大了社会为老服务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扎实开展各项惠老行动

一是发挥法律援助机构作用,重点为老年人维权开辟绿色通道,积极为老年人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不断提升全社会对老年人权益保护关注度;二是各医疗机构充分发挥医疗卫生专业优势,开展健康义诊和老年人健康体检活动。活动期间,医务人员以健康知识讲座的形式,向老年人普及了阿尔兹海默症、糖尿病以及高血压防治的相关知识并发放了宣传材料,使老年朋友们真正感受到敬老爱老服务氛围。

三、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一是组织参加区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主题为“孝满京城德润人心”的重阳节文艺演出,节目以国庆与重阳两佳节同庆贺共祝福为主线,为我区老年群众献上了一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文化盛宴,深受老年人喜爱;二是各镇街利用自身优势在村居组织各种趣味运动会,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理发,开展“敬老”、“孝老”文艺汇演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

一是区领导带队走访慰问区光荣院老人,向老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送上慰问品。领导与老人们亲切握手,促膝而谈,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关切询问老人们的生活起居,细心叮嘱他们保重身体、保持乐观心态,感谢他们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祝愿老人们老有所乐、健康长寿;二是结合国庆佳节、喜迎二十大等主题,各成员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慰问本行业、本领域的老党员、老干部、先进工作代表等。区民政局联合区慈善协会,为区内1257名9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慰问品,让老人们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图片

通过“敬老月”活动的扎实开展,让老年朋友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照顾,同时进一步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使他们享受到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成果,营造了老有所乐的良好氛围,也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尚。今后,区老龄办将进一步激发各成员单位参与敬老、助老活动的热情,持续做好我区老年人的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