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26/ZK-2023-000019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开展冬季控烟专项联合执法检查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2-03 15:45

发布日期:2023-02-03 15:45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开展冬季控烟专项联合执法检查

为扎实做好我区冬季控烟工作,进一步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提升基层控烟管理能力,保障公众健康,提高无烟环境建设水平,2月2日,门头沟区爱卫办联合永定镇政府、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烟草专卖局、区城管执法队等控烟工作重点行业部门及控烟志愿服务队,对冯村商业街开展冬季控烟专项联合执法检查。

此次检查单位涉及冯村商业街周边餐饮、网吧、超市、烟草专卖店等商户。执法人员重点针对“四有一无一劝阻”(各类场所是否制定控烟管理制度、是否张贴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是否有控烟举报投诉电话12345、是否有控烟巡查及劝阻记录、无烟具摆放和烟草广告)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通过检查,大部分受检单位能够做到规范张贴禁烟标识、合理设置吸烟区、建立控制吸烟管理制度、有专兼职人员负责控烟巡查,能够主动劝阻违法吸烟行为。但个别单位仍存在室内有吸烟痕迹、控烟管理记录不完善、控烟标识不醒目等问题。检查组进行现场指导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各单位加强自查,并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下一步,区爱卫办将继续不定期组织开展控烟联合执法,持续对商业楼宇、中小餐饮、医疗机构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监督检查,巩固现有无烟环境建设成果,引导辖区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助力我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