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26/ZK-2023-000041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名称:医校协作联动 共护学子健康路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15 09:42

发布日期:2023-03-15 09:42

内容概述:

医校协作联动 共护学子健康路

为全面推进门头沟区“健康校园”建设,牢固树立以师生健康为中心理念,潭柘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辖区中、小学校积极对接,搭建起学校、医院、社会“三位一体”的卫生健康联动机制。中心选派一名“健康副校长”在区卫生健康委的统筹领导下,协助学校开展相关工作。

3月10日和3月14日,潭柘寺中心主任李静带领家医团队,分别到潭柘寺中心小学和潭柘寺中学举办启动仪式,同时与学校领导就“健康副校长”运行机制和具体工作细节进行了初步研讨。

潭柘寺中心主动征求校方在“师生健康推进”工作方面的实际需求,了解当前学校师生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李静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职能以及中心当前发展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医校共建工作表明态度,希望在未来能够全面互动加强合作。

经过初步讨论,医院和学校双方达成共建共识,认为签订共建协议意义深远,双方将依据“预防为主、信息共享、措施联动、服务师生”的合作原则,进行协调联动。中心分别根据辖区幼儿园、小学、中学不同学生阶段的校园特点制定干预计划,同时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在校师生建立健康档案,整体跟进学生在校期间的全面健康发展。工作计划中将重点开展传染病预防、健康教育等活动,也将为学校不同年级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内容涵盖心理健康、安全应急、健康生活、疾病预防、急救知识等内容。

下一步,潭柘寺中心和学校双方将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启医校携手共建健康校园的新里程。潭柘寺中心将依托自身专业知识,认真履职尽责,竭尽所能为辖区在校师生做好健康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