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26/ZK-2024-000037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名称: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开展节后传染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2-27 14:10

发布日期:2024-02-27 14:10

内容概述:

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开展节后传染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春节过后,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学生们也迎来新学期开学,随着人员流动和聚集场所的增多,多种呼吸道疾病出现交替流行。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全力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确保院感防控质量,督促传染病防控措施的落实到位,2月23日、26日,分别对辖区的京煤总医院、区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四家医疗机构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监督员以发热门诊、呼吸科、儿科和急诊为重点,通过查阅文件资料、抽取病历、现场询问等方式进行检查,并实地查看各院门诊就诊全流程。经查,4家医疗机构均建立重点呼吸道传染病处置流程、转运机制,各项应对措施完善,均在门诊大厅设有明显提示标识,引导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各医疗机构重点科室分诊台均配有电子测温设备,检查时均有工作人员值守,并询问就诊患者是否存在发热及腹泻症状,为其提供相应引导和咨询。监督员现场随机抽查各院就诊记录,诊断为传染病的病例能够按时限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并上传至大疫情网,总体检查情况良好。

监督员对各单位下达了提示性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各机构严把四道关口:一是把好入口关。继续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提高重点科室诊断和鉴别能力,切实落实发热和肠道患者筛查工作。二是把好防护关。强化人员培训力度,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三是把好上报关。发现传染病病例,要按时限要求完成网络直报。四是把好宣传关。通过设立醒目标志、循环播放语音提示等方式,引导患者主动前往感染性疾病科就诊。

下一步,监督所将继续密切关注传染病流行情况,持续加强预检分诊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应对能力,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