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0000/ZK-2021-037657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名称:2018年卫生计生工作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18-03-30 14:46

发布日期:2018-03-30 14:46

内容概述:2018年卫生计生工作计划

2018年卫生计生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区卫生健康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健康中国战略的总体部署和北京市决策要求,服务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改革与改善并重,强化大卫生观念,持续推进“健康门头沟”建设,按照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工作要求,科学编制区域性医疗卫生设施规划,着力提升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为辖区百姓提供优质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一)强化体系能力建设

做实区内医联体,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区医院软硬件建设达到三级标准,中医医院软件建设达到三级标准。做强京煤集团总医院胸痛中心、区医院肿瘤中心、中医医院脑病中心。开展以区内两大医联体为载体,以技术联合、信息联通、上下联动和帮带人才、帮扶科室、帮建基层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帮”工程,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积极与宣武医院对接,在深化既有合作关系的基础上,探索与区内医疗机构构建紧密型医联体。通过专科医联体与市里大医院特色学科建立对口帮扶,采取医联体内会诊、双向转诊进一步搭建区内疑难危重患者的诊治诊疗平台,采取专科共建、临床带教、科研和项目协作等方式培育一批优势特色学科。

着力加强基层全面建设,重点解决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发展上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大投入力度,以医疗设备更新、信息化建设、山区人才补贴等项目为重点,做好相关资金测算和项目筹划。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统筹考虑人口、空间布局和居民健康需求,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层次分明的医疗服务体系。继续以全科医生工作室为抓手,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化服务内容。强化对口支援、专家下基层、基层挂职等工作,严格执行城市医生晋升专业技术职务前到基层服务制度。

(二)坚持改革与改善并重

学习借鉴北京市其他区公立医院改革经验,认真慎重研究探索与企业合作模式,调整完善与华润凤凰医疗集团合作协议,进一步强化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强化政府的举办和监管职责,健全公立医院指标体系,强化绩效考核与评价。围绕提升医疗卫生水平、提高公众和员工满意度、完善薪酬合理增长机制,研究落实事业单位编制改革制度

继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突出抓好规范诊疗行为,着力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做到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严控不合理费用增长。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积极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完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一期)建设,并与市级平台对接。完善患者随访机制,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规范医务人员文明用语,增进医患之间的信任。优化服务流程,合理布局诊疗空间,监督并鼓励医疗机构提供更多更丰富的便民服务,强化7S管理,营造和谐就医环境。

持续推进开放合作办医,助力优质医疗资源在我区落地。推进阜外医院和北大肿瘤医院京西院区建设。实施全国知名品牌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永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度合作,提升南城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探索构建社区机构服务供给及行业监管示范标准,为开放办医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供借鉴。

(三)继续深化“健康门头沟”建设

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门头沟”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深入推进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工作,成立健康促进专家委员会,探索就重大公共政策开展健康影响预评价。整合基层健康促进力量,试点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针对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研究制订健康政策和干预措施。依托健康科普专家,广泛普及健康知识。深化“三减三健”行动和控烟工作,创建一批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医院和健康家庭,继续推进健康支持环境建设。进一步健全国家卫生区长效管理机制,结合“构建和谐社区”和“打造美丽乡村”,持续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坚持爱国卫生清洁日制度,在全系统开展整治改善促提升专项行动。继续实施门城地区各村居病媒生物专业消杀。加快推进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促进健康、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推进慢性病全程管理,提高慢性病综合防控服务能力。以心肺复苏、高血压防治为重点,开展“百千万”工程。通过适宜技术推广、人才培养、危险因素控制等方式,与阜外医院开展以高血压防控为主的慢性病防治行动计划,提升基层机构慢性病综合防治能力。

(四)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继续落实传染病综合防控,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落实结核病、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措施。不断巩固国家免疫规划成果。持续推进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加强和创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健全精神卫生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继续实施国家及本市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优质健康管理服务。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推进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和落实,为辖区群众提供安全有序的就医环境。

(五)强化生育服务管理

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严格执行计生各项政策。强化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基层计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孕产妇及儿童系统管理,强化高危孕产妇救治。继续实施低龄儿童疾病筛查健康保障项目,免费为6岁以下儿童进行健康体检,对新生儿开展先天性疾病筛查,免费为待产孕产妇实施“艾梅乙”筛查,完善出生缺陷三级预防体系,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

(六)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大众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院务公开。强化单位内控管理。严格执行权力清单和职权目录,扎实开展卫生行政许可,开展“双随机”抽查,加强综合监督执法。

(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强化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卫生健康工作领域的党建工作。着力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发展、党建服务发展、党建保障发展的作用。加强党对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干部引领改革、推动改革的能力,为卫生健康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改进。坚决纠正医疗卫生、医药购销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提升廉政建设的工作效果,树立卫生系统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