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0000/ZK-2021-037657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名称:2020年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工作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0-01-10 16:01

发布日期:2020-01-10 16:01

内容概述:2020年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工作计划

2020年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工作计划

2020年,卫生健康工作将准确把握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区域发展原则,服务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改革与改善并重,强化大卫生观念,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行动计划,落实“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认真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健康门头沟”建设为主线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按照“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围绕群众身边卫生健康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提升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一)加强体系能力建设,提升辖区健康服务水平

1.继续医院核心服务能力

以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为核心,重点解决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做实做强“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以“门头沟区癌症中心”、“门头沟区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急救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针对辖区重点疾病,加强区域医疗中心的重点专科建设。进一步保障医疗质量,在2019年已成立的质控中心基础上,再成立5个质控中心。分别为医学检验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护理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血液净化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麻醉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病案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持续推进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逐步减少患者来往医院次数,提高门诊、住院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急诊急救服务能力与水平。继续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强医联体绩效考核工作,切实推动医联体建设惠及广大基层百姓。继续做好对口支援、“8+1”、名中医身边工程等工作,按照“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要求,推动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达到北京市基本标准。

2.引进优质资源,构建多元办医格局

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支持社会力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公开遴选社会力量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目前我区正在积极与市级、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洽商,借助优质资源提升医疗服务供给侧水平和质量,为辖区百姓及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提供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支持以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区分园为载体,承接优质资源提供方的科研成果转化,打造医药健康产业与优质资源提供方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建立长期友好、互帮互助的合作关系。

3.切实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不断提高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与服务质量。按照“七有五性”工作指标要求,建立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工作进展定期通报制度,加大考核力度,聘请市级专家对签约服务质量进行评估,确保签约服务的质量与数量完成核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家庭医生签约奖励经费、农村地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岗位补贴测算,起草并落实3个配套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奖励机制作用,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积极性。

4.调整永定地区医疗资源布局

结合永定地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础配套设施的接收现状,调整现有资源,完善医疗布局。调整后进一步解决永定地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问题。探索公开遴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办主体路径。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支持社会力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公开遴选社会力量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允许区医院、中医院和京煤集团总医院通过遴选方式,承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5.加强院前急救服务管理

监测区域院前急救呼叫满足率,推动急救站点新建工作,完善网络布局,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管理,提升急救服务能力和水平。

6.加快实施信息化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等基本数据区域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便民自助服务项目、远程综合诊疗与医疗大数据项目及社区卫生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提升门头沟区区域信息化整体水平。

)强化公共卫生安全,为社会发展提供健康保障

1.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监测及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症状监测等工作,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组织开展突发急性传染病及饮用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保障水平。继续强化监测预警评估工作,开展公共卫生季度风险评估分析。加强和创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继续实施国家及本市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优质健康管理服务。做好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监测及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症状监测等工作,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组织开展突发急性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培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保障水平。继续强化监测预警评估工作,开展公共卫生季度风险评估分析。

2.妇幼健康与生育服务管理

认真开展好妇女保健和儿童保健工作,力争做到“两稳两降一提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和儿童系统管理稳定在95%以上,不断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升婚检率)。深入贯彻落实“筑基行动”,全力提升产科设施建设和医务人员服务能力,妥善解决全面两孩政策带来的产科风险,确保我区孕产妇0死亡。加大婚前保健知识的宣传,提高公民对婚检重要性的认识,逐步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继续推进促进自然分娩-保障母婴安康项目,落实控制剖宫产率的各项奖惩机制,将剖宫产率控制在合理水平,有效保障孕产妇安全,加强孕产妇的系统管理。继续做好0-6岁儿童健康检查及新生儿5种先天性疾病的筛查及残疾筛查工作。认真落实增补叶酸、产前筛查等预防出生缺陷各项措施,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服务水平,控制和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稳步推进两孩以内生育登记服务和再生育行政确认工作。关怀关爱,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做好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工作和一次性经济帮助和家庭救助工作。

3.加强系统安全保障

积极寻求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采用法律等有效手段,尽快解决重点医患纠纷、区级在帐重点人矛盾纠纷和长期滞留医院人员问题。继续推进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和落实,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并督促各单位按时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全面提升系统整体维稳工作能力和水平。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健康环境建设

提升市民健康素养。巩固国家卫生区建设成果,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城市清洁日活动,促进良好市容环境保持。继续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务局、区财政局等部门及各镇政府深入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厕所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科学选取户改厕模式,加强改厕技术指导,严格改厕质量标准,确保改一户、成一户、农民满意一户,着手建立完善后期管护机制,全面完成农村户厕改造工作任务。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引领健康事业发展

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有效发挥作用的载体和途径,系统性打造具有系统特色的“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以讲好、唱响、践行“四个一”的门头沟精神为抓手,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丰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与形式,抓紧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加大对行业先进党员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紧密结合新的功能定位和改善民生工作新要求,围绕“二十字”区域发展总原则,完善制度机制,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纪律教育与监督,强化对系统内监察对象的动态管理,实现监督全覆盖。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推进重点工程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完善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在早发现、分类处置、用好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等方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