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2年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门头沟区政府网站(http://www.bjmtg.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门头沟区卫生局联系(地址:门头沟区新桥南大街9号,邮编:102300,联系电话:01060801936,电子邮箱:mtgwsj@bjmtg.gov.cn)。

一、概述

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我局积极开展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2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市区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目录化和日常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健全组织,明确责任

卫生局始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了岗位责任,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宜,安排部署工作,要求信息公开必须做到及时、准确,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按照区政府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组织领导、工作步骤、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对公开原则、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办理时限、科室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健全工作制度,对机构职责、各阶段工作办法、运行机制、工作程序、工作进度等做出了规定和要求。

(三)落实日常信息公开工作

全面落实《条例》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工作。依据信息范围,我局认真公开政府信息,对机关各科室及各基层单位分解了任务,对我局行政管理事项及有关工作制度、工作程序等进行全面清理,完善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工作文件。修改了公文办理程序,在填写发文稿纸同时填写保密审查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给予公开,不公开的政府信息应说明不予公开的理由。引导、督促各科室自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四)做好受理点接待工作

2010年起,卫生局全程办事代理大厅功能进行调整,将政府招商引资大厅卫生局窗口确定为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点,并制作了办公标识;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并进行了业务培训;公示了办公时间、电话、联系人及各项工作制度,修改了便民指南;摆放了纸制资料,提供了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文件汇编供群众查阅;配备了电脑、电话、传真机、打印机、刻录机、复印机及文件柜、查阅桌椅等设施方便群众的多方需求。2012年,未有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向我单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未有查阅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发生。

(五)贯彻有关法规,严格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贯彻执行《保密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严格依法开展。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要慎重公开,在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前提下,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信息梳理,并使依法办事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卫生局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法规文件类信息2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2.9%;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1%;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业务动态类信息2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1.0%。

根据《条例》要求,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我们都要求主动公开。2012年,我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基本能够满足于广大群众的需求。

2012年,卫生局继续开展《条例》宣传工作,利用电子触摸屏、摆放纸制资料等形式,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文件汇编供群众查阅;在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栏目,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便民服务上,政府招商引资大厅卫生局窗口为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点,制作了办公标识;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公示了办公时间、电话、联系人及便民指南和各项工作制度;配备了电脑、电话、传真机、打印机、刻录机、复印机及文件柜、查阅桌椅等设施方便群众的多方需求。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单位未有查阅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发生。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共3人,同比持平。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五、咨询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边干边摸索规律,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有关规定主动接受政府的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委办局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局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条例》办事,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完善细化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我区卫生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八、说明与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9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49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申请事项登记数

0

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0

电话咨询数

0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门头沟区卫生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