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11J027/ZK-2022-000028

公开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认真谋划2022年排污许可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2-28 11:12

发布日期: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认真谋划2022年排污许可工作

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认真谋划2022年排污许可工作

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认真谋划2022年排污许可工作

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按照生态环境部2022年工作部署,落实市生态环境局排污许可工作指导意见,将排污许可证审核发放及证后监管工作作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近期积极对接市局污染源处主动谋求指导帮扶,认真谋划2022年排污许可工作。

一是推进排污许可证精细化管理工作。全区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单位200家,其中发放排污许可证单位73家(纳入重点管理类18家,简化管理类55家),排污登记管理单位127家。2022年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一企一档,绘制排污许可证发放单位分布图,按照行业类别,动态建立排污许可证管理清单。

二是做好证后监管的后半篇文章强化重点管理类单位季报、年报和简化管理类单位年报质量指导、把关、审核工作。围绕持证排污情况、自行监测执行、信息公开等内容,打出登记单位抽查+发证单位全覆盖检查组合拳,强化典型案例的宣贯及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确保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工作落地,实现闭环管理。

三是加强纳入排污许可企业帮扶力度。定期组织开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和《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工业固体废物(试行)》的宣贯,强化企业依证排污意识。同时,对辖区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的产废单位进行专项帮扶,为企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近期,区生态环境局对北京金隅集团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标杆项目开展技术服务,督促企业进一步做好污染物排放口规范化建设,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等各项工作。

四是探索排污许可与环境管理各类工作有效衔接。在前端审批环节,尝试推进排污许可工作与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有机融合。对于依法取得环评批复的项目,结合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严格核定建设项目的产排污环节、污染防治设施、自行监测计划等主要内容;对于不需要环评批复的项目,严格落实排污许可证全覆盖工作,积极拓展应申领的行业企业范围。在末端执法环节,探索建立执法正面清单,尝试推进辖区排污企业差异化管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