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11J027/ZK-2022-000044

公开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播好环保教育“种子”推进提升公民意识行动纵深发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5-13 10:37

发布日期: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播好环保教育“种子”推进提升公民意识行动纵深发展

门头沟区播好环保教育“种子”推进提升公民意识行动纵深发展

门头沟区播好环保教育“种子”推进提升公民意识行动纵深发展

为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深化,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成为社会风尚。门头沟区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多样化、立体式的环境教育方式,推进提升公民意识行动纵深发展。

一是扎深政校合作之根,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大中小学校教育资源平台,大力传播绿色生活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素养。持续推进与北京林业大学战略合作,借助北京林业大学优势教学资源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和能力,双方共同探索以联合培养等形式为门头沟区培养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以世界水日、生物多样性日、六五环境文化周等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联合市局宣传中心、区教委等部门组织开展中小学生生态环保主题演讲比赛、环保教育进课堂等活动,加强与区内中小学校交流合作。

二是筑实校园教育之茎,打造特色样板。结合全区生态禀赋和环境保护现状,创新设计教学实践课程。以保护身边水资源为课题,联合门头沟区第二再生水厂等相关企业,组织北京市大峪中学师生开展研训活动,实地考察区内污水处理厂,并围绕“学校门前那条河”设计主题公开课,通过沉浸式体验了解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中的环保元素。探索构建“专家教-教师讲-学生参与”教学模式,邀请环保领域专家学者加强教师教育培训,促进环境保护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精心打造出一批具门头沟区特色的生态环保教育阵地,为全市生态环境教育进校园提供样板素材。

三是蔓延科普宣传之叶,推进全民行动。围绕减污降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在政务新媒体平台创新开设“微环保”栏目,采用短视频的形式展现生态环保元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聚焦水源地保护、噪声污染防治等公众关注热点,联合区水务局、区住建委和相关属地政府开展线下宣讲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助力推进接诉即办工作更好地向“未诉先办”转化,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