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11J027/ZK-2022-000119

公开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大气环境精细化治理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08 10:26

发布日期:2022-12-08 10:26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大气环境精细化治理

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大气环境精细化治理

为实现“大数据”精准治污,提升城市的现代化环境治理能力,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大气环境精细化治理项目,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智能运营指挥体系建设,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能力,为不断改善辖区空气质量提供科学精准治理和决策支持。

一、全面加强大气环境监测网络建设

一是构建高密度监测网格。在市级考核站点44个站点基础上,结合传输、移动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餐饮源、扬尘源等污染,布设99台多参数大气固定监测设备,形成了“44+65+24+5+5”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进一步加密高密度监测网络。(即44个镇街考核站点、65个镇街分析站点、24个重点源监控站点、5个传输站点、5个道路交通站点。)

二是卫星遥感全覆盖监管。利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监测辖区裸地情况,通过对遥感影像匀色/校正等预处理,对苫盖率及裸地数量进行对比分析,并针对重点街镇的大面积未苫盖裸地进行重点筛查和重点治理。2022年全区裸地总面积为1.8km2,苫盖率为65.8%,位于全市前列;环比去年面积下降了0.79km2,苫盖率上升了14.5%。

三是走航巡查快速识别污染源。通过移动设备现场监测,将移动监测轨迹、周边污染浓度分布、周边污染源信息、历史检查记录等业务数据在GIS上展示,并结合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和高时空分辨率的现场移动监测数据、污染源数据等多维度的环境信息,快速识别周边污染源,实施精准管控。

二、提升大气监管现代化技术运用水平

一是在线监控设备助力非现场执法。在辖区重点企业、餐饮集中区域安装了158套用电运行监测设备、214套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9套重点污染源在线、2套黑烟抓拍监测设备,进一步加强生产活动水平监管及企业达标排放监控,提高非现场执法效能。

二是移动式监测设备助力现场执法。进一步补足辅助执法设备,配套了28台移动七参数监测设备辅助执法、3台PID监测设备(配备热敏风速仪)、2台无人机,加强“看不见”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到不了”的高墙大院等区域执法监测,提升了执法检查人员的现场执法能力。

三是热点网格助力精准执法。基于热点网格技术,结合建立的污染排放行为知识库,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方法,实时对各类疑似污染源头进行识别和跟踪,明确污染源头类型和位置,及时进行高值异常事件报警,开展精确执法,提高监察效率,提升环境质量改善速率,实现精准执法调度。2022年热点网格下发任务832,检查780个企业/点位,发现问题企业/点位539个,任务完成率100%。

三、实现大气精细化治理统一调度

完成搭建门头沟生态环境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项目并已投入使用。平台以辖区大气环境精细化治理数据为基础,进一步整合区、街乡镇两级的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实现高密度网络监测、VOCs环境监测、涉气固定污染源在线监测、企业用电工况监测、遥感监测等监测数据的“一张图展示”。同时,对典型空气污染过程进行智能认知分析自动化进一步量化气象、地形、外部地区污染传输对区域空气质量影响程度以便及时组织部门属地开展污染过程应对,助力取得“削峰降速”实效。下一步,基于平台开发综合管理APP(已开发,尚未投放使用),通过移动端接收异常报警、问题线索、精准帮扶等问题推送,及时上传排查、整改、落实结果,进而形成“问题下发-限时整改-及时上报-严防反弹”的闭环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