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11J027/ZK-2023-000007

公开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开展“双承诺”融合试点工作全面推进辖区营商环境建设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28 10:53

发布日期:2023-01-28 10:53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开展“双承诺”融合试点工作全面推进辖区营商环境建设

门头沟区开展“双承诺”融合试点工作全面推进辖区营商环境建设

门头沟区坚持以“制度建设年”为抓手,实施5+1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十个必上门、十个不打扰要求,双承诺执法新场景,率先探索“一业一查”场景化综合监管,建立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机制进一步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数字化、协同化和高效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持续深化“双承诺”应用。按照监管部门承诺“五不超”(即监管不超范围、执法不超标准、频次不超计划、服务不超时限、临查不超要求),试点企业承诺“五做到”(即做到诚实守信,做到日常专人管理,做到自查不降标准,做到及时反馈,做到不达标退出的场景化模式)相关要求,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6+4改革,不断深化拓展“双承诺”执法应用范围。全力构建科学高效的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形成整体的政府监管模式,规范统一的监管协同,充分压实市场主体责任,最大限度实现“监管无事不扰,服务无处不在;主体守诺经营,创建良好秩序”。

二是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为持续推进“双承诺”融合试点单位工作落实,门头沟区组织开展试点单位年度督查检查,确保行政执法部门、试点单位履行承诺清单内容,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根据试点单位关于“五做到”工作汇报情况,依次查看试点单位和入驻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环评文件质量、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等执行情况,问询试点单位及试产主体相关责任人员对应检查事项应知应会及相关工作情况。对检查整体情况和试点单位、企业的需求进行汇总研究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综合检查,进一步压实试点单位、企业责任和改进监管工作。北京中关村京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双承诺”试点单位接受督查检查。

三是提升帮扶监管效能。创新探索适合区域经济建设和产业转型、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现代化市场监管服务模式,把优化监管和提高效率、加强监管和包容审慎相结合,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联动,不断提升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工作效能。规范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行一网通办、“一件事”集成办,继续扩大“全程网办”业务范围。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服务包企业扩展至324家,共走访企业860家次,与石景山区、首钢集团和京能集团联合举办首届京西地区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