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11J027/ZK-2023-000049

公开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

信息名称:区生态环境局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06 08:57

发布日期:2023-05-06 08:57

内容概述:区生态环境局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

区生态环境局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

区生态环境局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


2023年,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定位,统筹抓好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充分发挥低碳试点示范标杆引领作用,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加强碳排放企业管理。根据市级重点碳排放单位及一般报告单位名单核实工作相关要求,对名单中涉及的企业有序开展现场、线上核实。对辖区重点碳排放单位和一般报告单位强化政策宣贯与帮扶指导,指导各单位做好报告提交及履约准备工作,协助企业完成拟退出名单申请。

推进低碳先锋试点示范。制定印发了《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低碳先锋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试点内容、目标、实施路径等内容。召开了门头沟区低碳试点工作调度会,从方案内容、典型案例、资金支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低碳试点工作情况。积极开展现场调研,目前已初步摸排了一批试点项目;低碳先锋试点申报工作已纳入区级综合考评体系。

多方学习双碳经验。紧密对接上级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市级层面对门头沟区低碳试点示范、零碳乡村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与北京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交流座谈、寻求合作领域,是研究院正式成立以来接待的首个政府机关。主动参加区发改委组织开展的碳达峰路径调研,分别与11家单位完成第一轮调研座谈会。

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化。聚焦新领域、新业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经过对造林情况的实地考察,选定妙峰山镇为试点开展造林碳汇示范项目,与高校技术团队一道进行外业监测,截至目前累计调查样地46个,测量、标记调查林木约2500棵,为推进CCER林业碳汇项目积累经验、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