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11J027/ZK-2022-000038

公开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

信息名称:关于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4-12 14:24

发布日期:

内容概述:关于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关于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门环审字[2022]0005号                                                签发人:冷 飞

           关于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
    你单位报送的《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项目编号:门环审20220006号)及有关文件收悉,经审查,批复如下:
    一、拟建项目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本项目属于河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本工程涉及河道长度共 23.1km,其中永定河 15.7km,清水河 7.4km。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在全面落实该环境影响报告书和本批复提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完善生态保护工程和防治措施后,不利环境影响基本能够得到控制。原则上同意该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评总体结论。
    二、项目建设与运营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本工程位于生态涵养区,要严格落实各项生态保护和水源保护措施,优化涉及水源保护区和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的建设方式和施工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敏感区的影响。
    2.制定应急预案,严控生态环境风险,重点关注环境敏感区段的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控制施工用地范围,不得新占用水源保护区及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内的用地。
    3.施工过程执行《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和《北京市建设工程扬尘治理综合监管实施方案(试行)》。严格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京政发〔2021〕16号)和《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等相关要求。
    4.施工噪声执行《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
    5.施工过程要落实好生态保护措施、生态环境恢复措施及各项环境管理措施,有效控制临时占地内施工作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在施工后及时恢复原状。临时占地生态恢复成效应纳入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报生态环境部门备案。
6.严防对水生生境的干扰,施工区域尽量避让野生鱼类、鸟类栖息地,施工时间避让繁殖期。
7.各项污染物排放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三、自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之日起五年内项目未能开工建设的,本批复自动失效。项目性质、规模、地点及环保措施发生重大变化的,应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
    四、项目竣工后须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环保验收。
                                                        


   建0005 关于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整治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                                                                                    




                                                                     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
                                                                          2022年4月8日